强军路上习近平去过哪些基层部队

2017-09-30 22:07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画面】一组视察部队镜头,穿插当事人回忆同期

【场景】20121210日,习近平登上原第42集团军某旅809号两栖突击车。

【同期】原第42集团军某旅车长  王锐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首次视察陆军部队,就登上了我所在的809车,我成为了陆军第一个面向主席报告的基层战士。当时我非常激动,主席和我握手的时候,我记得主席的手很大、很厚、很温暖,随后,主席还登上了炮塔顶端,详细地了解了装备的战技术性能。临走的时候,勉励我们要好好干,当时我就立下决心,要努力训练,当主席的好战士。

【场景】201322日,习近平视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同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 安金霞

我是2013年的2月2日受到习主席接见的,那是主席第一次来到东风航天城。主席来了,与我们亲切交谈,在交谈的过程当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主席是从心里关心工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广大科技干部。最后主席对我们说,对一个人来讲,最高的追求,还是理想和事业,作为一个中国人、炎黄子孙,特别是共产党人,一定要多做事,多做有意义的事,多做值得做的事,能够为自己的国家,多做点贡献,而且真正能够有用武之地。

【场景】2014427日,习近平视察武警新疆总队某特勤中队。

【同期】武警新疆总队某特勤中队指导员  杨皓

主席到达中队后,亲切接见了我们。主席夸奖我们,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勉励我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斗争任务艰巨复杂严峻,越能够磨炼我们的意志,增添我们的本领。主席嘱托我们,要再接再厉,为祖国为人民再立新功。

【场景】2015216日,习近平登上空军航空兵某团轰6K战机。

【同期】空军航空兵某团政委  刘永生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来到我团视察看望,亲切接见全体飞行人员和部分基层官兵代表。习主席认真查看了各型战机和机载武器,并登上战机,亲自体验飞行操作。同时殷切勉励飞行机组,胸怀使命,苦练本领,关键时刻一招制敌。

【场景】2017728日,习近平颁授“八一勋章”。

【同期】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  王忠心

我先后四次受到习主席的接见,每次都让我终生难忘。我清楚地记得,主席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导弹武器装备精良,技术要求高,士官是操作武器装备的主体。主席的殷切寄语,充满了对火箭军士官群体的期盼。

【解说】夙兴夜寐,亲力亲为;领航强军,步履匆匆。从指挥中枢到演兵一线,从机关、院校到科研基地,从野战部队到哨卡边关……5年来,习近平一路征尘,把深深的思考、殷殷的嘱托、浓浓的关爱写满座座军营。

在中央军委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说,作为军委主席,我应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地到部队走一走,到官兵特别是基层官兵中看一看。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