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让老赖无处可逃

2017-09-29 21:59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初,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娄李和她的同事们接到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强制执行申请。由于被执行人早已对财产进行了隐匿和转移,致使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lhf20170929007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娄李

娄李:“人去楼空,没有人,然后这个被执行人,这个法定代表人的住处情况也了解不到,申请人也提供不了,我们现在的技术手段也达不到给当事人定位。通过我们的网络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名下什么都没有,所以这个案子可以说我们当事人的一个死案。”

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开通网络执行查控体系,与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交通部等部门,以及腾讯、支付宝、京东等企业单位完成了网络查控对接,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存款、车辆、身份证件等信息联网查询和控制。  

lhf20170929008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 许建峰

许建峰:“我们利用这个网络,一个就是执行查控,查人找物,一个就是信用惩戒,就是对失信被执行人采用惩戒措施。”

娄李和她的同事们利用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将被执行方的法定代表人加入了边境控制管理系统 。

2017年3月8日晚21:40,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边境安检处,准备登上出国旅游航班的被监控人被拦下并依法拘留。 

lhf20170929009

宣读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拘留决定书

(2016)陕0104执恢251号

截止到2016年5月10日,法院已向社会公众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91.61万例,有关部门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列车105.96万人次、乘坐飞机415.09万人次。10%以上的失信被执行人慑于联合信用惩戒的威力而自动履行。

2016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提出37项惩治“老赖”的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