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看今朝 | 神舟飞船、蛟龙号、C919……这些中国名片中的辽宁制造!

2017-09-28 21:16

打印 放大 缩小



辽宁,东北老工业基地排头兵,面朝黄海渤海,海陆联运欧亚。诞生新中国上千个第一,奠定工业化根基。装备制造,一肩担当;大国重器,舍我其谁。精神传承,改制转型攻坚克难。最大优势是钢筋铁骨,核心资产是四千三百万儿女。

山海关外,风从改革起;辽河两岸,潮从创新来。辽宁,曾经谱写新中国创业史诗,正在经历阵痛,终将创造凤凰涅槃的辉煌。迎接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今天走进辽宁。

中国名片中的辽宁制造

神舟飞船、蛟龙号、C919国产大飞机、复兴号高铁,可以说,这些响当当的名字代表着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工业领域的卓越成就。您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些大名鼎鼎的中国名片,很多关键部件都是在辽宁制造的。

△视频:中国名片中的辽宁制造

助神舟飞船连接分离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搭乘长征二号FY11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神舟飞船其中的关键部件——连接分离机构,就是诞生于沈阳的航天新光集团。连接分离机构有啥用途?您想想,飞船的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在发射之初都是连在一块的,但是到了适当的时间,它得分开呀,这个时候就用到连接分离机构了。

为蛟龙号生产“大脑”

除了神舟揽月,蛟龙探海也有辽宁的功劳。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正是我国首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大脑”的生产厂家。这个“大脑”,其实就是蛟龙号的控制系统。正是因为有了辽宁的智慧植入,才使得蛟龙号能够在蔚蓝深海当中大显神通。

给C919制造大部件

C919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的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最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吊挂,在国内,没有几家企业能够生产。而C919后机身前段、后机身后段、垂直尾翼、APU舱门,这些大部件都产自于中航沈飞民用飞机公司。

帮“复兴号”列车塑身

作为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车体上的的铝合金型材,就是由忠旺集团供应的。这种铝合金型材具有质量轻、高强度、抗腐蚀、可塑性强的特点,在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的列车厢体上,就要全部使用铝合金型材。

全国高铁钢轨七成鞍钢造

今天,京沈高铁辽宁段铺轨完成,让辽宁省内的14个市进入了高铁时代。不过,您可能不知道,在全国各地的高铁铁轨里,10根里就有7根产自辽宁鞍钢,每年鞍钢集团生产的百米高速轨达到110万吨,首尾相连可达2000多公里,遍布全国所有的高铁线。

辽宁,大决战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新中国第一朵钢花在这里飞扬,第一艘国产航母将在这里起航,它具备创造第一的雄厚实力,更具备甘于奉献的长子担当。这片土地上,盛开一种性格,在艰难困苦中依然幽默,它的记忆中,永存一种力量,在珍惜荣誉中低调实干。它积蓄的所有能量,终将迎来一次光荣的喷发;它沉淀的所有智慧,终将雕刻出超越自我的勋章。辽宁,一个制造轨道和发动机的地方,怀着澎湃的动力,在新理念的航道上,加速远行一往无前。

了解今日辽宁,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视频:《还看今朝·辽宁》完整版

《还看今朝》明日看西藏

这里是世界屋脊,古老淳朴,却又充满新的活力。这里是亚洲水塔,纯净自然,却又充满新的生机。这五年,看高原天路,举世瞩目。拉日铁路,延伸运输新通道;川藏公路换新颜,带来美景与速度;藏中电力联网,构筑西藏电力高速路。这五年,听高原故事,温暖人心。他们守护绿野,他们筑梦蓝天。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明天带您走进大美西藏,感受高原新魅力。

△视频:《还看今朝·西藏》宣传片

回首五年,还看今朝。从9月16日开始,每天上午十点,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推出迎接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生动展现各地五年变化成就和百姓的精气神。每期一个半小时,31期带你走遍祖国,倾听五年里砥砺奋进的中国故事。

你也可以为家乡代言

节目播出的日子里,央视新闻还将陆续在150多个地方为你带来此时此刻的直播报道。央视新闻微博、央视新闻客户端和央视新闻移动网还联合全国广电地方新媒体,推出《还看今朝》创意海报征集、话题互动《热爱家乡的N个理由》等,你也可以发文字、录视频聊聊你的小日子,夸夸家乡人的好气质,晒晒五年的获得感。我们等你给家乡点赞,为家乡代言。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