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通医院红细胞志愿服务队:专心专业做公益

2017-09-28 11: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angguo3

主持人:

大家,这里是2017北京最美慈善义工榜样团体访谈录的现场,我是主持人游游。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北京京通医院红细胞志愿服务队,首先我们通过短片了解一下他们。

王国强:

像我们今天这个义诊活动已经连续有九年了,有红细胞志愿服务的医务人员参加活动,走进各个社区,为社区的老百姓做一些健康普查活动。今年我们走进了贫困家庭,给他们带来一些慰问品,同时也带去医生进行健康普查,这个活动已经开展两年了,这是我们给特殊群体家庭开展的健康医疗绿色通道。但在筛选当中,我们也是通过由各个社区,各个街道进行申报,之后我们进行评估之后,的确有这种需求,家庭状况又不是很好的情况,我们进行定期走访。作为一个民营医疗机构,更多地能够为社会公益性做点贡献,因为我们具备这样的条件,我们要把自己的医疗特点跟红细胞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我觉得我们能够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和尽我们自己的力量,这也是红细胞志愿服务最基本的初衷。

我们就是不忘初心,最不同的一点,根据我们自身行业的特点结合起来,服务周边的老百姓。同时我们是纯公益的,更多普及健康知识,同时根据我们自身的条件走进困难家庭进行健康普查。

主持人:

医生这个职业总是被我们赋予一些神秘的色彩和神圣的使命,他们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给患者希望重生的机会。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北京京通医院红细胞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王国强。王老师您好,跟大家打声招呼。

王国强:

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京通医院党支部书记王国强。

主持人:

其实红细胞志愿服务队这个名字非常特别,这个红细胞名字怎么来的?

王国强:

的确红细胞这个名字很独特,因为大家一看就会想到红。的确我们在选择这个名字的时候想了很多,当时也在探讨,怎么才能够真正体现出跟我们医院的特征,同时又能够把志愿者服务的情怀融入到里面去。最后选择了红细胞再行动这个词。红细胞既是人体内细胞成分,同时又是救死扶伤不可缺的一个细胞资源。同时我觉得红细胞又是代表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红细胞既是京通医院党支部,也代表京通医院每个党员,每个志愿者,他们一个细胞,一个党员,一个志愿者,一面旗帜,他们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发挥着社会贡献。

主持人:

这是一个非常鲜活又非常形象的名字,那我们志愿服务队到目前为止有多少人,组成情况怎么样?

王国强:

红细胞志愿服务队到现在的成员有56名,是在册的。还有一些志愿服务者是没有在册的。我们组成人员主要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医务义工、志愿者组成,同时他们在红细胞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载体,长期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中。

主持人:

除了我们医院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之外,这些医生护士之外,很多志愿者如果想加入我们这个团队,是否之前要经过比较专业的医疗知识培训?

王国强:

的确是这样。因为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后,得到社会很好的反响,同时很多老百姓也通过我们的活动能够了解到红细胞的志愿服务队职能。特别这两年,有很多社区,虽然不是本单位的,他们也都能够积极申请想加入红细胞志愿服务的队伍中。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有一个比较严谨的制度,对想要加入志愿服务队,我们会以严格的筛选和选择,首先来讲,从人品、意愿、对社会的公益性等进行综合评估,最后由志愿服务队成员们进行投票,进行表决。因为每一个志愿者也是代表红细胞的一个细胞,一面旗帜,也是代表京通整体的品牌。所以我们在选择志愿服务中,包括我们自己也是很严格地筛选。首先来讲自己有实战之心,公益之心,才能够把以后的志愿服务做得更好。

主持人:

我们在成员的选择上还是比较严谨的。那红细胞志愿服务队到目前为止,成立几年了?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