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强调全民公益性

2017-09-27 20:10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昨天正式出台,我国的国家公园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根据方案,到2020年,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初步形成。那么,国家公园是什么“公园”?为谁所有,由谁来管?普通百姓怎么受益?

国家公园是什么“公园”?

《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的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除不损害生态系统的原住民生活生产设施改造和自然观光、科研、教育、旅游外,禁止其它开放建设活动。

统一事权 分级管理

对国家公园统一事权、分级管理,是如何进行的?

《总体方案》提出,整合相关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能,由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部分国家公园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其它的由省级政府代理行使,条件成熟时,逐步过渡到国家公园内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 彭福伟:我们也是在指导意见里提出要建立一个社区共管机制,还有差别化的管理等各项制度,还有生态补偿制度来保障和促进周边社区的发展,同时还有鼓励在国家公园的周围建立特色小镇和入户社区带动当地服务业的发展。

《总体方案》提出,建立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成效考核评估制度,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

国家公园强调全民公益性

国家公园强调全民公益性,主要体现在共有、共建和共享上。在有效保护前提下,为公众提供科普、教育和游憩的机会。到目前,我国已设立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分别是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浙江钱江源、湖南南山、北京长城和云南普达措。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