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短视频|治沙英雄张喜旺的坚守

2017-09-21 13:04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光明网讯(记者赵清建 董天民) 45岁的张喜旺身着深绿色的长袖衬衣手指一片林地对记者说,“这里也是我种的”。他有着治沙人典型的黝黑肤色,身材壮硕,每每说话都给人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之感:“有多大能力吃多大馍”、“干什么事情不踏实不行!”

张喜旺初中毕业后务农在家,2003年开始在库布其沙漠种树。2010年前后,张喜旺用自己的积蓄承包了1600亩沙漠绿化工程,雇用30多个工人,有了自己的民工联队。十多年来,经过张喜旺和民工联队的手,从人拉肩扛到有路有车,在库布其沙漠种树绿化达2.5万亩。无论是种树经验还是管理经验,张喜旺都成了沙漠种树难得的“专家级”人物。

【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短视频|治沙英雄张喜旺的坚守

9月20,张喜旺向记者介绍他在沙漠种植的树林 (光明网记者赵清建/摄)

然而,最初促使他走上种树之路的,不是出于对荒漠化的忧虑和治理荒漠化的宏大理想,他的理由相当“现实”:种地一年只有2000块的收入,而种树一天就有20块的工钱。

2002年,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找人到库布其沙漠里去种树,报酬是每人每天20元,张喜旺和乡亲们便开始了沙漠植绿的壮举。

在沙漠种树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计,张喜旺和他的乡亲们每天要扛着树苗,走两三公里才能走到种树的地方,每天往返在路上就要花费三四个小时左右,除此之外,刚开始种树,经验不足,树苗常常种不活,往往辛苦一天却并不能挣到20元钱。

随着栽种的树苗越来越多,张喜旺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他的工资从20元逐渐朝着100元涨上去。

锥处囊中,其末立见。2010年,张喜旺一家的生活真正开始发生变化。这年,当地政府和企业在库布其沙漠中推进“造绿”步伐,总是在农闲时给别人打小工的张喜旺看着眼热,那年鼓起勇气,也拉起一帮人,成立了民工联队,当起了“植绿工头”。

就这样,张喜旺从一个“种树小工”变成了“植绿工头”。除了身体上的劳累,他还要在人员工资、人员安全、植树设备、苗木来源、植树项目上费心思。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一段经历始终让张喜旺印象深刻:一天,有一个工人掉队了,晚上十点多仍然联系不上,要知道沙漠的深夜昼夜温差相当大,温度可达零下几十度。幸运的是张喜旺后来终于打通了手机,开着车在10公里外找到人并接了回来,回到家已是深夜12点。张喜旺这才意识到他的责任变得多么的重大,人万一找不回来,他该如何交代呢?

除了操心人员安全问题之外,张喜旺还要思考植树项目去哪里找。然而初创团队,又哪有什么好的项目给他?张喜旺和他的团队只能从别人挑剩下的项目里做。人生处在低谷的时候,似乎没什么好办法,就是一个字:干。张喜旺凭着人缘和信用筹措资金,带着队友们在沙漠中摸爬滚打,也是运气好,那年雨水充盈,在沙地植树1000亩,种植的沙柳、杨树成活率90%,收入8万余元。

正应了那句老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张喜旺2012年又接了一个难啃的大项目:8000亩明沙的绿化任务。利用已经掌握了的“气流法”种树法、“螺旋钻打孔”种树法和“迎风坡造林”植树模式,张喜旺带着他的民工联队起早贪黑、风餐露宿,经过43天不分昼夜的苦干和巧干,8000亩明沙的绿化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并有了50余万元的丰厚回报。这一“战役”使张喜旺民工联队在众多民工联队中脱颖而出,“张喜旺民工联队”队旗不仅在库布其沙漠边缘迎风招展,甚至插进了库布其沙漠腹地的无人区。

【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短视频|治沙英雄张喜旺的坚守

2016年,张喜旺获得“第七届母亲河奖” (光明网记者赵清建/摄)

2014年6月10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首支绿色中国梦的公益广告——沙漠绿洲中国梦。毫无意外,作为这部广告的主人公,张喜旺成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治沙英雄”!

颇为令人意外的是,他没有丝毫的膨胀。当记者问他成了名人以后,自己的收入比以前是否有所提高时,这个40多岁的大汉,用平实的口吻说:“这不是这么看,你能种2000亩,那你就承包2000亩,你能种3000亩,那你就承包3000亩,出名后,收入方面也没有什么增加,承包的地还是跟原来一样。”有多大碗,吃多少饭。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念叨最多的就是踏实做事。当记者问他植树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只有他脱颖而出时,他说大概是自己踏实做事再加上老天爷帮助吧。

采访最后,张喜旺感慨地说,库布其沙漠真的是变了,原来一年下不了几滴雨,现在到了夏天,隔个十几二十天就有一场雨,一年能下十几场。关于以后是否会坚守治沙植树事业,他说:“再种个十几年还是没问题的!”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