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浙江:城乡统筹让人人都有幸福感

2017-09-19 21:28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指出,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要把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改善和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根本的政策取向。秉承总书记的要求,浙江省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让农村和城市居民,都有改革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庭院错落、绿树成荫,渔民画包裹着村落。这就是面积不到4平方公里的浙江舟山新建村。别看小村子很偏僻,可每天一大早,村子就热闹起来。

一天下来,张高俊就卖出了上百件渔民画纪念品;而袁其忠的农家乐去市场补买了三回菜,才满足了客人。

可就在几年前,新建村还是个外人不愿来、村民不愿待的穷村子。经过几年的努力,村子发生了巨大变化,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就走进袁其忠家,算客流账、收入账,看到村民靠着乡村旅游,日子越过越好,便对大伙说: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

在观赏新建村渔民画时,得知这些工艺品都出自村民之手,并陆续有了好市场,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

总书记说的“有意义的事”,就是张高俊培训村民学画的事儿。张高俊说,其实,他2012年就曾免费开办渔民画培训班,鼓励村民学画赚钱。但招牌打出去了,课桌也摆齐了,可绝大多数村民热情并不高。

农家乐来钱快,何不把渔民画和农家乐结合起来呢?于是,新建村农家乐的外墙、上百种旅游纪念品,都画上了村民自创的渔民画,村民在经营农家乐的同时,还赚了艺术品的钱。

渔民画给新建村锦上添了花,浙江全省城乡一体化的“大花园”建设,也使得乡村旅游等绿色产业,成了浙江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以渔民文化、陶瓷、中药、服装产业为主导、公共服务配套齐全的特色小镇,点缀在绿水青山中。今年上半年,浙江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4元,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十八大以来,浙江推出城市三甲医院医疗人才、医疗资源下沉到县市区和乡镇,让身处山村的村民,也能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医疗服务;浙江还通过创造平等的制度环境,从户籍制度改革入手,在保留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合法权益的同时,不再划分农业非农业,让进城农民真正落户。

这五年,浙江公共服务加速覆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参保率达100%。

这五年,浙江城乡建设联动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持续铺开,全省城市化水平达到65.8%。全省县城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到3140平方公里。

这五年,浙江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是全国首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