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表示愿与法塔赫在开罗举行和解会议

2017-09-13 16:3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1日发表声明说,哈马斯已做好准备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立即在开罗举行和解会议并落实先前签署的和解协议。

哈马斯在声明中说,其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率领的政治局代表团目前正在开罗,与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哈立德·福齐举行秘密会谈。哈马斯在会谈中向埃及方面透露了其最新决定。

声明还指出,哈马斯已决定解散其领导的、实际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同意让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随后在开罗举行由巴各派参加的扩大和解会议,为组建团结政府做准备。

哈马斯在声明中感谢埃及为实现巴内部和解而持续付出的斡旋努力,并保证与埃及接壤的加沙地带不会成为威胁埃及安全的危险地带。

哈马斯11日表态后,阿巴斯没有立即给予回应。

消息人士称,哈马斯代表团还将在开罗停留数日,巴内部和解或在埃及斡旋下出现新进展,但短期内结束政治分裂恐难实现。

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通过武力从法塔赫手中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两派分治至今已达10年。

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2年2月,双方在卡塔尔签署“多哈宣言”。2014年4月,两派宣布执行上述和解协议,但未能落实,对立状态延续。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