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强:从事公益事业 是一次心灵的净化

2017-09-01 17: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万众公益行——最美慈善义工访谈,我是主持人翼航。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他是一位文艺工作者,经常在屏幕前带给大家欢乐,同时他还有过从军经历,最后他是一名慈善义工。那么他究竟是谁呢,我先跟大家卖一个关子,先看一段VCR。

好了,看过VCR之后,我们欢迎付强老师。付老师您好,首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付强:

大家好!我是相声演员,我叫付强,我也是义工。非常荣幸能被评为这次这个机会,我觉得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也是一种鼓励,继续一如既往继续做这个美丽的事业。

主持人:

付老师,您也是一名相声演员,好多网友心中都有一个疑问,相声分捧哏和逗哏,这两个有什么区别,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付强:

这个很简单,这是我们这个行业里约定俗成的,一个是逗哏演员,一个是捧哏演员,老百姓一般说就是一个甲,一个乙。其实相对来说用最通俗的解释,一个台词多一点,一个台词少一点,一个是主方,一个是反方,两个人立场不一样,有一方代表观众,两个人一捧一逗,一诙一谐,这样就能组成包袱,让大家笑了。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学相声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那您学相声一定有很多经历吧,有什么让您记忆犹新的经历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付强:

记忆犹新的东西太多了。因为我是从小十几岁跟着我的恩师,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相声艺术家李金斗老师学艺,一直学到今年。虽然自己也没什么成绩,但是也经历很多难忘的故事。我觉得一定要说最难忘,最记忆犹新的就是从小跟师傅学艺的时候,因为我的恩师对我特别特别好,特别特别爱护,虽然是严师,但是对我们也像父母般的关心爱护。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从小师傅又管吃又管喝,还教能耐,以后出去还能出人头地,这个是给我印象最深得。我觉得这也是中国传统行业里必不可少的一项,因为曲艺和相声行业叫口传心授,不像声乐、舞蹈大的艺术学校,大专、大本上大课,我们是一对一的,所以老师对我们的教诲和教导、关心、爱护是终生难忘的。

主持人:

付老师,有人说艺术家是孤独的,那您在台上和台下有什么区别吗?

付强:

相声这个行业其实挺独特的,的确在台上要想尽一切办法带给大家欢笑,在台下实话实说我们也是正常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老百姓,一天到晚也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娶妻生子,过正常的生活。只是我觉得我们有一些在台底下很多观众不太熟悉的,我们在研究作品和组织包袱,我们怎么想让您能乐的那个过程特别特别痛苦、艰辛。因为我觉得艺术创作的确非常艰辛。刚才您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对,其实做艺术这个行业的工作者其实非常孤独,要忍受孤独、寂寞,而且一定要忍受失败,这个行业其实很多人只看到演员光鲜亮丽那一面,实际我们真的发自内心的痛苦,无法用一两句话来形容,就跟做义工行业一样,要付出,要浇水,要施肥才会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