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民守法 习近平强调这个“少数”最关键

2017-08-24 10: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央视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近日热播,全面总结展示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法国思想家卢梭的这句警言,凝炼道出了“使法必行之法”在于人心这一道理。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法律能不能得到遵守,法治能不能切实推进,广大人民群众首先把目光投向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

推进全民守法,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

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

一个人纵然有天大的本事,

如果没有很强的法治意识、不守规矩,

也不能当领导干部,

这个关首先要把住。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

始终对宪法法律怀有敬畏之心,

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

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

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把权力装入法治的“笼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权力与市场的边界逐渐厘清,社会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建设法治政府,依靠法律利剑,维护百姓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