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线全线站台门投入使用 使用前开关试验达5000次

2017-08-20 12: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周日(8月20日),地铁2号线全线各站的站台门都将启用。修筑这道安全屏障,2号线一天没停运,数千地铁人愣是按“美国时间”,用一年时间完成了所有门的安装、调试。   

至此,本市仅剩1号线苹果园站、古城站和八角游乐园站尚未启用站台门。昨日,北京地铁发布消息,苹果园站年底将关停,配合这里的枢纽建设,其余两站站台门正在调试,一个月内将投入使用。届时,574公里地铁线网中的车站都筑起了这道“安全屏障”。

每天夜里施工3小时

北京是全国最早有地铁的城市,其中1号线和2号线的资历最老。随着社会发展,客流量猛增,当年的配套设施落伍了,一些安全设施必须加装,其中要求安装站台门的呼声最高。

听上去就是装一道门,但情况复杂得多。老线站台的站台板太薄,压根撑不住新门。地铁人不得不先给站台“补钙”——在原台板下重新浇筑一块新板,用来固定后续安装的门。这也是老线选择加装更秀气、非全封闭的站台门的原因之一。  

为了装好这道高约1.5米的站台门,地铁各部门的精英都凑齐了,建筑、结构、供配电、通信、信号、通风、弱电系统、火灾报警等全参与。而且,所有人必须夜里上班。“这两条线都是城区线,日均客流量大,在路网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所以一切以保障安全运营为前提。”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说,“这两条线每天‘起’得早,‘睡’得晚。末班车回库到次日头班车发出,中间留给施工的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

一位地铁施工人员说:“家里人说我在北京,过的是‘美国时间’,这一年都这样。活儿太多,必须争分夺秒。”他算了算,一座车站的一道门装好,需要运输到位、站台放线、确认尺寸、拆卸预挡板、站台门定位联接、调整滑动门、安装固定门扇、张贴标识等多道工序。

使用前试开关5000次

今年3月底,2号线所有车站的站台门安装到位。地铁人丝毫没有松口气儿,更复杂的调试正式开始了。先是单站站台门动调、列车车载信号动调,还有站台门、列车门和信号系统联动联锁试验等综合试验步骤。单是开关门试验就需要5000次。对于一条18座车站的线路,2号线站台门上岗前经历过的各种大小调试数以千万次计。而且与安装时一样,这些工作大部分还是在夜间完成。  

“调试好一座车站,就启用一座车站,从第一座启用到全线开启站台门模式,一共分了10批。”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最后一批车站——前门站、崇文门站的站台门将于本月20日首班车开始投入试运行。届时,列车、乘客进出站时将更安全有序,驾驶员和站务员也可以“减负”,减少瞭望次数。

安全门装“电子眼”防夹

随着站台门到位,防夹挡板与红外探测装置也配套完成。它们就好比一双“电子眼”,可以防止开关门误伤乘客。 

北京地铁发出提示,请乘客候车时不要抢上抢下,更不要倚门扒门,以免造成门体无法正常开闭,影响自己和他人出行。  

1号线的站台门也正在陆续启用。今日首班车开始,五棵松站启用。本周六,玉泉路、八宝山站站台门启动试运行。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