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箭救援队:为爱保驾护航(3)

2017-08-18 10: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A2主持人:说起来轻描淡写,但是要保持这样的记录,九年来实数不易。那么在整个过程中,或者在平时没有危险的时候,咱们的队员一般会采取什么样的训练方式,会有哪些专业课程?

杨洋: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培训成红箭的专业救援队员,要经历三年的时间。一方面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思想素质,另一方面要有掌握综合的救援技能,操作装备,各种设备使用技能,包括自己的技能,团队协作的技能,甚至是帮助被困者,营救被困者的技能,还有协助人员撤离等技能。还有三年的一线辅助救援的经验,有思想,有技术,有经验。同时贯穿始终就是基本体能的保证,每一名红箭队员都是救援行业里的教官,所以红箭队员,我们要求红箭队员要做到四会,会讲,能把各种科目讲出来;会做就是会操作各种科目;会教,因为每名红箭队员都得是这个行业中的教官,教课;会做思想工作。所以要四会,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在整个介绍过程中,杨队一直把思想,他的想法作为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其实我觉得我特别能理解。在天津港那次爆炸事故发生过程中,我一直在电视机旁守候的,在整个守候过程中,我特别佩服那些救援的队员,不管是专业的还是志愿者,还是专业队伍,就在大家纷纷撤离现场的时候,他们是反方向的,往火场里冲,这个时候需要特别勇敢,特别有牺牲精神的信念作为支撑,不然的话很难去胜任这份工作。开始您介绍到每一位红箭队员应该是一个教官,那就是我们说的专业救援队员。在队伍的构成方面,除了专业的救援队员之外,是不是还有一些志愿者?

杨洋:红箭的每一名队员都是志愿者。我们在队员的选拔时,其中第一环节新队员经过理论知识培训之后,就有新队员入队集训,这个集训把他和老百姓做一个切割,通过新队员入队集训,让我们的志愿者彻底告别老百姓,变成一个救援队员的预备队员。所以新队员入队集训,切割,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也就是从思想上让他们意识到。

杨洋:思想和技能,最重要的是技能,思想是保障,技能是基本前提。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