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箭救援队:为爱保驾护航

2017-08-18 10: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千龙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期《2017——最美慈善义工访谈录,我是主持人易欣。这期要介绍的团队名字叫红箭救援队。首先通过一段短片走进这支最美团队。

杨洋:红箭救援队作为抢险、救灾专业工作队,我们平时开展下社区,针对社区居民的应急安全培训,紧急情况下开展紧急救援,抢险救灾,紧急救助的任务。通过我们安全培训,我们希望通过安全培训增强社区居民的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的技能。红箭全体队员都是志愿者,作为志愿者,他们能够做到是专业的救援队员,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平时要经历系统、严苛的训练,取得专项、专业技能资质,才能称之为专业志愿者。但是通过普通的志愿者,成长为专业的救援队员,需要经过三年的系统训练,所以每一名志愿者,每一名红箭的队员,我认为都非常棒,经历长时间的耐力培训,系统课程,而且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我们团队强调的是奉献,奉献爱,奉献时间,风险经历,在危险的时刻还要勇于冲在一线,以抢救生命为首要任务。虽然我们要确保自身安全开展工作,但是毕竟从事这项活动还是非常有危险性的,不危险不会有人遇险,所以危险时刻伴随着我们团队。我为我们团队成员有这种精神也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走过坎坷,经历风雨,最终才能越来越好。

主持人:就是开始画面中的这支救援队伍,从创立之初到现在已经成功地参与过了数十场的救援行动,并且成功救援了数万民众,而且每一次行动当中红箭救援队的队员们始终保持着队员零伤亡,队伍零事故的双零记录。那么在今天的访谈过程中,我们很荣幸邀请到红箭救援队的创始人和总队长杨洋作客我们直播间,欢迎杨洋,跟网友打声招呼。

杨洋:大家好!

主持人: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支队伍。

杨洋:红箭救援队是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抢险救灾,紧急救援,社会救助专业工作队。红箭救援队同时还是国家人社部和国家民政部救援行业职业资格资质的培训、考评服务机构。发展至今,在全国多个省市有分队,分队总数超过30支,志愿者、救援队员规模总数超过3万人。

主持人:我知道咱们的红箭救援队成立于2008年,大家都知道,在2008年的时候发生过一期重大的自然灾害,就是汶川大地震。当时救援队成立是在大地震发生之前还是之后?

杨洋:是之后。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