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2017-08-14 20:15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吉林实施的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让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不断增加,一度远走他乡的虎豹,找到了回家的路。

在位于吉林东部山区目前还在建设中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珍稀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时不时就会在红外相机前亮个相,甚至还会下山吃牛。

珲春市英安镇大荒沟村的村民发现被咬死的母牛后,很快通知了当地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在附近找到了东北虎的足迹。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现在在吉林东部山区至少生活着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但是根据珲春市林业局统计,近几年东北虎袭击牲畜案件也日益增多。为了缓解人虎矛盾,当地林业部门通过加大补偿力度、提高补偿标准,来提高村民保护野生虎豹的意识。

然而上世纪50年代,由于人为干扰、捕猎、森林植被退化,生活在我国境内的东北虎豹陆续迁往俄罗斯,寻找新的栖息地。

2015年起,吉林省开始为虎豹种群扩散让路,叫停了已经立项的珲春至黑龙江东宁的高速公路项目,并将原计划穿越保护区的珲春至俄罗斯的高速铁路改道规划。今年,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总面积达1.46万平方公里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开始试点建设。

最近,珲春林业保护人员惊喜地发现,5个东北虎家族和1个东北豹家族已经在吉林东部山区定居繁衍。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