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新仓封堵"开墙打洞"门脸儿 腾退空间将建设运河文化公园

2017-08-14 09: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东城区8月10日启动南新仓拆违和“开墙打洞”封堵,将拆违500多平方米,封堵38处“开墙打洞”,腾退的空间将建成一处反映南粮北运和大运河文化的休闲文化公园。

南新仓,最早建于明朝,是专门储藏皇粮的官仓,民国时曾作为军火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市百货公司作为仓库使用。在昨天位于东门仓胡同西侧的拆违现场,东城城管东四执法队队员何申丹指着一间间小饭馆、小门店告诉记者,“原来这一排商家所经营的地方在历史上是南新仓仓廒的围墙。南门仓1号院原为明清皇家粮仓‘南新仓’的一部分,后来被某研究所作为单位宿舍院使用。”2010年前后,院内部分居民擅自将院内原有平房拆除,翻建成二层结构建筑。更有部分挨着仓墙房屋的居民将仓墙拆除,将房屋拓建成沿街门脸房。

“这次将一共拆违500多平方米,封堵38处‘开墙打洞’,大多是小餐饮。”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勇表示,违建拆除后,这里将建成一处约9米宽、500米长的休闲文化公园。公园中放置一些反映大运河文化的雕塑和注解,主要介绍南新仓的仓储史、京都史和漕运史,告诉大家古时候的南粮北运到底是怎样的过程。“公园力争年内完成立项。”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