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航天新歌]太空中的“百灵鸟”

2017-08-10 16:05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千龙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期的《观新》。我们在这一期的《观新》栏目中邀请到了一位航天歌手高谦,高老师,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朋友打声招呼。

高谦:大家好!我是中国航天歌手高谦。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高老师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厅,而且特意穿了航天人员的工服,对吗?

高谦:对。

主持人:我想问问您,当初是一个什么样的原因或者理由,让您来选择和航天结缘的?

高谦:由于家庭的关系,父母都是航天人,所以我对航天情有独钟。小的时候父母也是想培养自己一个业余爱好,那个时候开始,我的数学成绩比较突出,后来我考上了辽宁大学计算机系软件专业。但由于小的时候非常热爱音乐,一直也没有放弃音乐,后来我就想也可以尝试一下参加歌手大赛,最后在沈阳市、辽宁省的歌手大赛中也获得了一些奖项。从这些一直到后来,我就成为了一名歌手。

主持人:我听说您大学专业学的是计算机软件,但是学计算机软件,所谓的程序员,程序员和歌手之间可能在我们普通人的概念里好象中间横跨着一条可以说是鸿沟,很难去跨越。您是怎么做到角色的转换的?

高谦:我觉得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要从我的父亲谈起。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航天的精神。航天的精神是爱国、奋斗、奉献、创新。我父亲的业务技术都非常让我崇拜,很过硬。像他所在的航天系统里,有很多的难题解答不出来的,大家都来向他请教。他的这种敬业精神和航天精神在他身上深深地感染着我。

高谦:我想为航天做事的形式有很多种,其中歌唱也是一种形式,所以我想通过来唱航天的歌曲,来展现航天精神,传承航天精神,歌颂祖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正好航天系统里有一个科技工作者叫朱小泉阿姨,也是朱小泉老师,她也知道我是航天世家,特别喜欢唱歌,所以她就找到了我,看能不能我有很多航天的歌曲,我们合作一下。所以我原创的航天作品也有很多朱小全老师的作品。比如说《我们为航天事业献身》、《飞向太空》、《我们是航天人》,都是朱小全老师的原创作品。

主持人:因为父亲的感召投身到航天歌唱当中来,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您的歌唱事业能像中国的航天事业一样越飞越高。感谢高老师作客我们的《观新》,本期的《观新》到这儿就要跟您说再见了,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