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最美乡村路喇碾路大修完工 新建8处停车港湾

2017-08-10 10: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游客在停车港湾,下车欣赏喇碾路的风景。8月8日,北京十大最美乡村公路之一的怀柔喇碾路大修完。

北京十大最美乡村路之一的怀柔喇碾路大修顺利完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怀柔公路分局了解到,喇碾路将为前往喇叭沟门原始森林酷暑度假、金秋赏叶的市民提供舒适的道路行车环境。本次大修新增8处停车港湾,目前共有新旧停车港湾25处,可满足500辆车的停车需求。

喇碾路位于怀柔北部山区喇叭沟门乡,是当地一条重要旅游公路和民生公路。2014年8月,喇碾路入选北京十大最美乡村路。2017年,怀柔公路分局将喇碾路列为“疏解整治促提升”项目,由养护集团瑞通三处对该路进行预防性养护,工程范围自喇叭沟门乡政府西至道路终点,全长13.1公里,共经过9个村镇。

路面“抗皱美容” 驾车几无颠簸

喇碾路始建于2007年,随着沿途旅游业不断发展,交通量逐年增加,原有道路设施逐渐出现路面龟裂、防护设施老化、排水不畅等问题。

本次大修通过对全线路面进行铣刨,对路基病害进行深层处理后加铺3厘米沥青混凝土面层,路面平整舒适,记者在乘车经过时几乎感受不到颠簸。同时还进行了路缘石更换、破损挡墙修复、排水设施更新等工程。

大修还结合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拆除老旧桥梁护栏和水泥仿木护栏,增设强度更高的方钢护栏、缆索护栏和波形钢板护栏总计3600延米,并同步完善交通标志79个,重新施划路面标线2300平米。

停车港湾25处 可满足500辆车停放

2007年喇碾路建设之初,怀柔公路分局结合道路旅游功能,沿途设置了17处停车观景平台。但随着自驾游逐年增多,原有设施已不能满足需求,交通拥堵现象也成为假日高峰常态。

“进山这条路只有十几公里,平时不堵车的话半个小时就能进景区,赶上节假日,车程可能1个多小时,”附近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堵车最厉害时能延绵数百米。”

本次大修在道路沿线、尤其是具备良好观景路段附近的荒坡废地上,重新规划出8处新的停车休闲港湾,平整硬化后将连同以前的停车场一起免费供市民使用,可满足500辆车的停车需求,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旧物利用 路缘石、沥青100%回收

“大修还严格控制各项污染指标,坚持废旧利用、降低扬尘、保护原生态资源的施工原则。”北京养护集团瑞通三处副经理介绍,“施工利用了旧路废料,像旧沥青混凝土、废旧基层材料、旧路缘石、旧块石都派上了用场。”

养护集团瑞通三处对所有旧路拆除的路缘石和废旧沥青100%回收,分别作为路侧挡墙、新建停车场的回填材料再次利用。

“本次使用的热再生混凝土利用了30%的废旧沥青混凝土,经过相关部门检测完全符合使用要求”,前述负责人表示,沿线植被也都得到妥善移植和隔挡保护,最大限度减少损害,完工后结合当地自然景观有序恢复。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