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建设进行时 河北段主体工程贯通开始铺轨

2017-08-06 11: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4年7月1日开工的京沈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的收官之作,横跨北京、河北、辽宁三省市,目前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近日随着冯营子隧道的贯通,河北段主体工程全部贯通,即将开始进入铺轨阶段。

京沈高铁河北段全长191.6公里,穿行于燕山山脉,包括48座隧道和75座桥梁。隧道累计长度达137.3公里,占线路全长的71.7%,大多位于中低山区,穿越地层复杂。施工中存在塌方、突泥突水、大变形等难度和风险。其中全长10公里多的北台子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

中铁一局京沈高铁建设一标指挥长 孔庆祥:这个隧道日排水量达到3万立方米,排水比较困难。有12个断层,施工风险非常大。

目前,京沈高铁河北段的48座隧道、75座桥梁全线贯通, 部分路段开始铺轨。同时北京段望京隧道等重点工程也进展顺利。辽宁段目前铺轨全部完成,将于今年年底前联调联试,预计明年辽宁段河北段将率先通车,2019年京沈高铁将全线通车。

  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收官之作

正在建设的京沈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高铁网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正是通过京沈高铁,全国高铁网真正实现互联互通。

京沈高铁起于北京铁路枢纽星火站,经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河北承德市,辽宁朝阳、阜新、锦州等市后接入沈阳站,全长709公里,全线设20座车站,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建设,建设工期5年。

沈阳铁路局计划处处长 赵志刚:从东北路网看,东北路网有哈齐、哈佳、哈牡、长白、长吉珲、沈丹、丹大,还有哈大。这八条客专通过沈阳枢纽和京沈相接,并通过京沈客专东北高铁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从京沈客专的北线看有六条连接线和它相接,这也说明京沈客专的骨干作用。

京沈高铁向西通过北京枢纽与全国高速铁路网直接连接、向北通过哈大高铁连接吉林和黑龙江、向东连接长吉珲客专和哈牡客专、向南连接大连出海口。建成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左右,北京至哈尔滨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