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别节目:《你从井冈山走来》第六集 铸魂归心

2017-08-04 10:27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1929年4月初,当红四军、红五军再次会师,运筹实施开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大战略时,一封来自中共中央的指示信和一名来自中共中央的特派员,引发了红四军内部的一场争论。

在这次争论中,毛泽东意识到,红四军内部的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必须进行纠正,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必须得以确立。但在当时,毛泽东的正确思想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认识。毛泽东甚至一度失去了红四军前委书记的职务。但最终在中共中央的正确决策下,毛泽东的正确思想得到了认可,毛泽东的职务也得以恢复。

经过新泉整训、古田会议,红四军内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得以纠正,党指挥枪的军魂辉煌铸就。此后,《古田会议决议》为整个红军以及后来的八路军、新四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再经过一系列的政治思想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终于破茧成蝶,浴火诞生。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