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歌手乌英嘎推出沙场演兵新歌《凌晨一点半》

2017-08-01 19:50 解放军报网站

打印 放大 缩小



凌晨一点半

作词:李劲 张凯

作曲:刘彤

演唱:乌英嘎

凌晨一点半

我们还在演习场

抬头看看今晚的月亮

一半是明亮

一半是隐藏

就像今晚的行动

让人琢磨不透

下一秒

下一秒会怎样

月亮挂在天上

我们紧握钢枪

紧握钢枪

风吹来硝烟的味道

残酷的战斗随时会打响

凌晨一点半

我们还在演习场

低头想想今晚的月亮

一半是沙场

一半是家乡

总有亲人的嘱托在耳边回荡

温柔的 温柔的

给我力量

月亮挂在天上

我们紧握钢枪

紧握钢枪

风吹来硝烟的味道

当兵就要随时准备打硬仗

月亮挂在天上

我们紧握钢枪

紧握钢枪

风吹来硝烟的味道

当兵就要随时准备打硬仗

凌晨一点半

我们还在演习场

乌英嘎新歌《凌晨一点半》

——— 沙场之上演兵歌

建军90周年隆重的沙场阅兵后,央视晚会隆重推出新创军旅歌曲《凌晨一点半》,在陆军文工团青年歌唱家乌英嘎的倾情演唱下,令人如身临其境,兵味野味战味十足,感受到了新时期士兵临战演训的报国情怀,耳目一新,情趣盎然。

夜色深沉,月光迷蒙。本是万籁俱寂,千家万户进入梦乡之时。大漠草原深处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却是一个个不眠之夜,夜训的年轻士兵在紧张进行着战斗准备。歌曲是从淡淡的旋律中起势,乌英嘎清脆悦耳的歌喉像是一道划破夜空的流星,入耳清冽:“凌晨一点半,我们还在演习场。抬头看看今晚的月亮,一半是明亮 一半是隐藏,就像今晚的行动让人琢磨不透,下一秒 下一秒 会怎么样……”从歌词中可以体味到歌曲作者的兵心一片,没有深入的士兵生活是无法准确把握这细腻的战场心理,可谓匠心独具。歌曲的音乐一反军旅歌曲铿锵有力的套路,旋律清新脱俗,质感柔软雅致,却又内涵坚定,被蒙古族歌唱家乌英嘎准确把握,用她那天籁般的嗓音,和十年军旅的人生历练精彩演绎。“月亮挂在天上,我们紧握钢枪,紧握钢枪。风吹来硝烟的味道,残酷的战斗随时会打响……”

军人为战而生,军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有人说,在军人的词典中只有两个词:打仗和准备打仗。战争来临,士兵就要上战场,和平时代,战士就要沙场演兵。这就是军人的本色,也是士兵铁一般的意志体现。军人也是人,也有儿女情长,更有家国情怀:“凌晨一点半,我们还在演习场。低头想想今晚的月亮, 一半是沙场,一半是家乡,总有亲人的嘱托在耳边回荡,温柔的,温柔的,给我力量。”乌英嘎用心感受士兵情怀,温柔地歌声把亲人的嘱托深情表达,寄托了沙场演兵将士对爱人的无限思恋之情。歌曲的高潮是尾声和副歌:“月亮挂在天上,我们紧握钢枪,紧握钢枪。风吹来硝烟的味道,当兵就要随时准备打硬仗。”高亢嘹亮的高音旋律像是高高飘扬的战旗,推动士兵的情感进入了刚毅勇敢的心,表达了新时期军人打败一切敌人的坚定决心!

这首歌曲是当代军旅文艺中难得一见的好作品,贴近生活,贴近士兵,贴近实战。词作者李劲、张凯都是近年来佳作频出的优秀军旅作家,有深厚的军旅生活底子和高超的文学功力,作品来自生活力透纸背。作曲家刘彤是享誉军内外的著名艺术家,造诣深厚,严谨细腻的创作又不乏新意,音乐张力十足。乌英嘎是一只从蒙古高原草原深处飞来的百灵鸟。乌英嘎,蒙语意为旋律,她为旋律而生,她生为旋律,她以天籁般无与伦比的歌喉,成长为蒙古族长调民歌新声代领军人物。但她在进入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后,在军旅歌曲的演唱上有了长足发展和进步,对这首歌曲的演绎精彩绝伦,充分体现了新生代军旅歌唱家的实力和发展潜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在习近平主席沙场阅兵后之际,这部作品应运而生,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必将成为乐坛新风尚。

蒙古族,陆军总部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独唱演员。长调传承人,国内首位长调硕士,内蒙古长调艺术交流协会理事、2007年参加维也纳金色大厅中国新春音乐会、2011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获奖情况:

2007年8月参加《“天籁草原 移动传情”首届歌曲草原星全民选举》央视《星光大道》承办的总决赛中荣获金奖;2009年荣获全国第九界届全军汇演二等奖;2012年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汇演金奖;2013年荣立内蒙古军区政治部个人三等功;2014年荣获全军第十届文艺汇演金奖。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