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出炉 “小目标”“葛优躺”当选

2017-07-19 11: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16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规、小目标”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定个小目标、洪荒之力、吃瓜群众……”当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网络用语彰显草根百态

“洪荒之力、葛优躺、吃瓜群众、蓝瘦香菇……”在昨天,教育部、国家语委公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以下简称《绿皮书》)中,这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曝光度”极高的词语当仁不让地获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这10个耳熟能详的网络用语,代表了2016年度网络语言使用的最鲜明特征,也能反映出草根百态。在这十大年度网络用语中,“定个小目标”使用热度一直持续至年底,而“小目标”则毫无争议地被网民选为年度国内词,“成为年度最励志词语之一”。

2016年8月,作为《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的首期嘉宾,王健林在谈及“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这一话题时说道:“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此后,这句话立时在网络上激起千层浪,不仅引发网民们的调侃,还有自嘲。而“小目标”一词的搜索指数和媒体关注度直至今年3月仍旧热度不减。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各地政府纷纷列出今年的民生“小目标”,让“小目标”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