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市四万路侧车位将全部实现电子收费

2017-07-13 11: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12月底北京启动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2017年的目标是完成3916个路侧车位电子收费,目前已完成近八成。2019年,城六区和通州近四万个路侧车位将全部实现电子收费。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处长穆屹7月12日接受北京日报专访时表示,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将借鉴国内外经验,向更加精细化调整,收费分区将细化。

夜间有望分时按次收费

电子收费正规透明,管理效率也大大提高,但“没商量”的固定价格也成了车主停车入位的一道门槛。有市民抱怨道,“小区外路侧停车,一天四五十元真是停不起。”

穆屹告诉记者,本市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已经六年没有调整过了,市交通委正配合市发改委研究出台新一轮政策,差别化停车收费标准会更精细化。

举例来说,目前本市路侧停车的夜间价格为两小时一元,但执行夜间价格的时段为21时至7时,对于许多居民来说,不能等到那么晚才回家。未来细分定价区间后,下班后至21时这段时间将设置“过渡价”,没有夜间价格那么低,但低于白天收费标准。

同时,夜间路侧停车的计费方式也有望调整为按次计价。而对于休息日和限行日,也将研究制定更人性化的停车收费标准。为了引导鼓励停车电子缴费,减少现金交易,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像乘客使用公交一卡通享受优惠一样,为电子支付停车费的用户提供优惠于现金缴费的定价。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