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改方案终获赞 北京丰仪家园小区增设43部电梯

2017-06-30 11: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悉位于丰台区张仪村的丰仪家园小区,小区10栋旧有多层住宅楼共43个单元均已全部加装电梯,并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据张仪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丰仪家园小区分两期建设,共12栋楼,其中一期为10栋六层以下的多层住宅楼住宅,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近年来,多层住宅楼问题不断显现。一是老年人、残疾及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难,二是建筑保温材料老化破损影响室内保温效果。

丰仪家园小区加装电梯改造工程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案,先加装了一部电梯试点,村民满意后才在全小区推广。设计方案针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修改,比如电梯门尺寸适当增加、采用灰色玻璃减少眩晕等。最终,小区多层住宅楼每个单元都增设了电梯,共增设电梯43部。记者在现场看到,增设的电梯与原建筑有机结合,外立面协调一致,电梯走形顺畅,舒适感好,同时,加上新增的保温层,整个小区焕然一新。住在5层的邓阿姨告诉记者,因为腿脚不便,加装电梯以前她一个月都下不了几次楼,现在每天都会下来好几趟。

据了解,43部电梯共投资约2800万元,其中,电梯加装费用约2000万元,管线改造工程约800万元,资金费用全部由张仪村村集体出资。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电梯安装并投入使用45部,另有23部电梯正在施工,分别位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和石景山区。下一步,市住建委拟从以下两方面推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一是针对居民工作难、筹资难等问题,拟进一步发挥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促进居民群众尽早达成加装电梯共识。同时扩大试点范围,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推动形成加装电梯管理服务市场化机制。二是在开展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中,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