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老楼单元门可加装电梯 推出“三通一免”政策

2017-06-21 14: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旧居民楼,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极不方便。市质监局为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出“三通一免”政策,打开业务办理通道,打开技术通道,畅通救援通道,免收监督检验费。据统计,目前全市6层以下老楼,共有15万个单元门具备加装电梯条件。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制定《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城六区有序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该工作最大的“卡”点是协调。每一个单元加装电梯需要征得本单元全体业主的同意,但一般低层住户意愿不高;建设费用较高;建筑施工难度较大,老楼管线都集中在楼门口,加装电梯需要管线改移,费用不菲。

为推进试点工作,市质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设置“三通一免”的绿色通道。

首先打开业务办理通道,简化前期手续,使开工告知、检验检测、使用登记等流程时间缩短一半。其次打开技术通道,组织技术人员对不同楼体情况进行分析,拿出不同的方案,居民可择优选择。同时,畅通救援通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优先接入“e救援”电梯应急救援平台。老楼内老年居民较多,一旦被困,心理、身体承受能力较弱,加装电梯接入全市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后,一旦发生危险,平台将把求助信息及时就近发给周边人员,确保半小时内救人。“一免”则指的是免于收取监督检验费用,让居民得实惠。

市质监局还协调有关部门,推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隐患治理。2016年,全市电梯更新、改造、修理共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5亿元,资金使用量同比增长19%,完成4615台电梯更新、改造和修理工作,较2015年增加162台,同比增长3.6%。今年,截至5月底,全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更新、改造、修理共计6026万元,涉及电梯473台。

据介绍,2015年全市16个区全部建立了产权主体不清、资金政策不明、物业单位失管的“三无”电梯隐患治理政府救济机制,采用政府财政资金救助的形式先行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修理,消除安全隐患。2015年和2016年,全市共使用政府救济资金5627.7万元,更新电梯209台,及时消除居民电梯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