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对外开放里程碑:A股纳入MSCI 权重0.73%

2017-06-21 11: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连续闯关第四次,A股终于成功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4时30分,明晟公司(MSCI)通过官网宣布,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公告显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入中国A股的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则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指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

而对于年度审核的其他议题,MSCI宣布,将咨询潜在纳入沙特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事宜,并推迟决定将阿根廷和尼日利亚重新归类到MSCI。

漫漫闯关路,终于在第四年“修成正果”。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表示,第四度闯关终有突破,这是中国股市对外开放之路的又一里程碑。

他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为1.7%和0.5%,意味着境外资金在A股的配置规模将在600-70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A股40万亿元的流通市值份额极少,带给市场的更多是一种情绪上的提振。”

闯关成功对A股市场会有何影响?洪灏指出,鉴于众多境外机构早已提前布局,现行沪港通、深港通、QFII和RQFII在A股的配置目前有约2000亿美元,A股纳入MSCI对股市的短期影响有限。

“长期一定是利好,未来随着A股在MSCI权重的提升,除了资金流入,机构化的投资风格将给A股带来改变,或将加速A股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改革进度。”他对澎湃新闻记者这样说道。

回顾过去4年,A股在接受MSCI审核的同时,也迎来了诸多改革之举。

2013年3月,A股首次作为潜在市场,被列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观察名单之中,并在一年后参加MSCI全球市场准入评审。不过,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年度评审结果来看,MSCI都表示暂不纳入A股,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之中。

2016年时,对于拒绝纳入A股,MSCI给出了三条主要理由。

第一,QFII投资者的每月资本赎回额度不能超过其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20%,此项限制对投资者需要兑付客户资金赎回时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第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广泛性自愿停牌,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让投资者担忧。第三,内地对金融机构在全球任何交易所推出的金融产品设立了预先审批的限制,导致投资的不确定性。

而在这一年以来,A股停复牌新规已经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千股跌停”的现象没有再出现。此外,根据MSCI在3月宣布的全新纳入框架下,此前基于QFII/RQFII通道的纳入方案被放弃,而是建立了基于“互联互通”的新框架,这样一来,QFII投资者的额度限制也就不再是一个障碍。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对澎湃新闻记者说:“MSCI在今年三月公布的最新方案向A股抛出了橄榄枝,令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其实第三个问题相对还是比较好解决的,MSCI和交易所方面协商应该可以解决。”

A股市场的逐渐改革,也得到了MSCI的官方认可。

2016年9月29日,MSCI发表公告称,中国A股市场已经见到一些积极的进展。公告还特别之处,深港通的开通,让境外投资者更广泛地进入规模达到6.5万亿美元的中国市场,也可以帮助国际投资者解决面临的资金汇回问题。

对于A股能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监管层的态度倒显得颇为“淡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1月19日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与MSCI在股指期货上的观点存在分歧,中国并不急于加入MSCI全球指数。

6月16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A股纳入MSCI一直是欢迎的,证监会认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没有中国股票在里面都是非常不完整的。但A股是否纳入,决定权在MSCI,这是他们的商业决策。但不管是否纳入,中国的股票市场,包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