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错菜零差评?日本餐厅请老年痴呆患者做服务生

2017-06-16 10: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餐厅服务生上菜慢、记不住菜名、上错菜的话,顾客多半是要生气的。然而,这样的事情在日本一家餐厅内,却是再正常不过的日常。

“上错菜料理店”坐落在日本东京,看名字也知道这是家不走寻常路的餐厅。这家餐厅从外观到厨房,看起来都相当普通,和别的餐厅有点不同的地方,要数6位老奶奶服务生了。

客人来到餐厅,老奶奶们带着慈祥的笑容迎上去,但她们却常常忘了自己是来做什么的,有时候客人点完菜,要确认好几遍。

不过,这里的客人都很有耐心,不但不生气,还会温柔提醒,或者贴心地把要点的东西写在纸上,即使最后真的上错菜,也完全没抱怨。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六位老奶奶都患有“老年痴呆症”,这种病症会导致记忆力丧失、思考能力退化、影响人类正常生活。

实际知道这些的客人们,对点菜慢、上错菜等问题毫不介意。甚至还有客人表示“对于自己点的菜会不会被上错,其实还有点小期待”。

这家特别的料理店实际上是个临时性的体验餐厅,仅在6月2日到4日开放三天,可以说是一家“快闪餐厅”。

电视台制作人小国士朗是餐厅的策划人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一企划来自于4年前一个节目中的小意外。

当时,电视台请了几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一起生活,其中就包括要买菜、做饭、做家务等。这些老人会做饭请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吃。

有一次,小国士朗表示想吃汉堡肉,结果端上桌来的却是锅贴。他本能地想要抱怨一下,但是想到对方患有疾病,抱怨就变成了理解。

进入老年化社会的日本,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患者逐年增加。也许有一天,我们身边的人,甚至我们自己,也可能患上同样的病。小国士朗说,改善法律、制度固然重要,但来自每一个人的宽容和理解,同样可以解决许多问题。

这家餐厅存在的意义也在于此。

由于资金问题,这家特别的料理店在6月只开张了三天,不过组织者表示还将会继续募集资金,9月份再开张一周左右。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