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高考阅卷现场 文综阅卷首次采用三评模式

2017-06-16 09:21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5日讯 千龙网记者15日下午从北京高考阅卷现场了解到,北京市2017年高考共需阅卷约20万份,评卷工作预计将于6月22日结束。23日12时将发布高考成绩,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一分段情况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2017年北京市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

记者在数学卷阅卷点清华大学了解到,为了确保阅卷质量,针对阅卷的各个环节,清华大学专门成立了阅卷质量专家组、组织管理组、阅卷工作组、技术设备组、安全保卫组以及后勤保障组等,进行专门的管理。

qljy2017061502ylq

北京2017高考数学卷阅卷现场  摄影:丁柏明

评卷教师的选聘与管理也很严格,今年,数学阅卷点共有280多名评卷老师,其中约170名来自清华大学,各区教研员和中学教师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约占40%。全市共有1137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07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47人,占总人数的49.41%;来自区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60人,占总人数的50.59%。单考评卷30人,全部为高校教师。

阅卷点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须凭有效证件入场,设立安检门与手持扫描仪等设备,对评卷人员实行严格安检,同时实行武警保卫、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等措施。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24小时、360度无死角视频监控,夜间采用红外线等多种安保措施,保证场地及设备安全。

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并确保内部网络安全畅通;评卷开始前,由各评卷点对所有计算机系统进行统一调试,严格信息传输安全,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专用机房,有24小时专人值守,评卷数据库备份管理。

qljy20170615001ylq

北京2017高考数学卷阅卷现场  摄影:丁柏明

在阅卷过程中,由资深专家组成的质量检查组、阅卷大组长、小组长和普通阅卷人员分级把关,有严密的抽查和复核机制,适时、动态地监督阅卷质量,确保阅卷人员阅卷进程中前后一致,避免“前紧后松”。

每道题目首先都要随机“背对背”至少经过两名阅卷老师“双评”,评分符合要求后才算完成评卷。如果两名阅卷老师的评分在误差范围之外,就必须进入“三评”,所有进入“三评”的试卷、每道题目得0分或者得满分的试卷,都必须由专家组成员100%复核。此外,每天,专家质量检查组、各阅卷组还要随机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查,动态监控阅卷质量。

在语文阅卷点北京大学,阅卷专家组成员张彬福透露,今年北京高考六成考生选择了大作文《纽带》,与往年一样,大家在文体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议论文。他说,对于高中生来说,记叙文更难写好。另外,微作文三个题考生选择第三题者最多,其次是第一题,选择《红楼梦》一题的最少,但是得高分的多。

张彬福表示,高考满分作文每年都有,高考作文阅卷允许高分作文有瑕疵,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出好作品不容易,应该尊重学生和老师的劳动,尊重教育成果。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