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试点示范电子车牌 或率先试用于进京证

2017-06-15 09: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葛昱做客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时介绍了北京市智能交通发展情况。其中提到,未来,电子车牌将在京津冀地区进行试点示范应用,并或将率先应用在进京证管理、路口公交优先等领域。

电子车牌或率先试用于进京证

提到“智能交通”,一些市民可能感觉陌生。实际上,它离我们的生活很近,比如一卡通、ETC、导航服务、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公交运营调度系统等都属于智能交通范畴。

“未来,智能交通还将应用到更多领域,像是电子车牌就是智能交通一个重要内容。”葛昱在节目中介绍,电子车牌是汽车电子身份证,即将车辆的号牌信息、环保信息存在射频标签中,途径天线能够实时远距离读取信息。电子车牌的好处是防伪性、防盗性,能够准确采集车辆基本信息,防止盗牌,能够对相关车辆的布控和交通管理措施提供准确信息。

葛昱透露,目前,全国公安部门正在组织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并正在一些城市做试点应用,未来在京津冀地区作为重要示范应用区,相应方案还正在编制中。“对进京证管理、路口公交优先等,都会优先依赖电子车牌技术来推广运用。”葛昱称。

正研究手机支付高速费

未来市民将在三个方面感受到智能交通对出行的有益影响。“首先是交通信息服务。比如通过手机终端获得拥堵点段的分析、公交车到站预报等。其次是交通的收费功能,比如未来手机支付方式,在公交地铁高速路、停车等方便快捷的交费。最后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环境,比如坐火车从外地来京,可以提前在手机端提供定制公交接站服务。”葛昱表示。

目前,移动支付在商业领域普遍,但在北京公共交通领域主要还是使用公共交通一卡通。“这是由于北京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客流量庞大,对交易速度是挑战,一张一卡通的刷卡速度要控制在300毫秒以内,而移动支付用到公交系统则需要验证的过程。”葛昱透露,目前交通部门正在关注是否可以在高速路缴费使用手机支付,前提是保证大客流时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