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恐袭频发 为何九成警察却不配枪

2017-06-06 10: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英国近日恐怖袭击频出,但当地警方却有9成都不配枪,几乎都只使用胡椒喷雾、手铐、警棍制伏歹徒,遇上危险情况时也会先拿出电击枪,原因竟然是“只要用枪就得接受长时间调查”,导致英国警方在2016全年只对人开了7枪,总共造成5人重伤。

据NBC报道,英国警察与美国警察不同,他们几乎有90%警察不配枪,部分人员还坦承不愿接受配枪训练,仅有特殊区域的警察才会随身带枪,遇上恐怖袭击、武装抢劫等特殊状况,还会出动特别应变小组带着步枪与防弹背心支援,但是这些人仍会避免开枪。

英国警长协会制定的《枪支使用规定》对使用枪支有严格规定,该协会的一份文件显示,英国警察中只有一小部分经过特别训练的警察可以佩戴武器,武装警察只占总警力的5%。普通警察上街巡逻,一般配备一种利用高压电击使目标暂时瘫痪的电击枪。

英国警察只要发生开枪行为,独立警察申诉委员会(IPCC)都会自动介入调查,而且调查过程非常漫长。另外社会风气也认为,警方配枪会传达给大众错误讯息,进一步导致英国警察不爱配枪。

不过,能够开枪的警察“下手”还是相当凶狠的。据英国《卫报》报道,2001年“9·11”事件后,伦敦警方开始采取一种“一击毙命”的战术,即对自杀性袭击者,不予警告即向头部射击。相比传统的向躯干射击以“消除威胁”的战术,新战术的目的显然是将嫌疑人直接击毙,同时,警方也担心,如果嫌疑人是自杀袭击者,向躯干射击有可能会引爆其身上的炸弹。

此外,根据统计,英格兰与威尔斯警察2016年只对人开了7枪,总共导致5人重伤,此数据不包含走火、射轮胎、杀危险动物等;但在枪枝合法的美国,单计警察开枪杀死人数就有1092人。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