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区域二手房跌幅超20% 市场已经全面降温

2017-06-05 14: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自3月份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连续下滑。2017年5月份,二手住宅市场实际签单量环比4月份同期下降34.2%,新增客户登记量也环比4月份同期下降11.9%,市场交易活跃度已跌入谷底。

部分区域房价下跌20%

值得关注的是,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7年5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环比4月份同期下滑2.4%。在有交易的12个区域中,多达8个区的成交均价都在下跌,仅有4个区的价格上涨。跌幅最大的是通州区、亦庄开发区,幅度都超过了20%。

伟业我爱我家爱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面对史上最严格且最严密的楼市调控,北京二手房市场上的投资投机现象得到明显遏制,不少资金实力相对有限的改善型需求也不得不放弃或延缓购房计划,即使是刚需也要负担比以前更高的贷款成本。因此,在一系列严密而严厉的政策叠加下,北京二手房市场有资格、有能力购房的需求明显减少。

他进一步强调,强有力的政策已经改变了北京二手房市场的预期,买卖双方的博弈关系已经逆转,整个市场正在向买方市场转变。随着交易量的持续下滑,业主已经无力维持强势地位,买家不再积极,观望情绪浓,市场议价空间在增大,曾经坚挺的房价已经开始松动,下跌成为了必然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二手房市场的杠杆率也在发生变化,由于政策的高压限制,全款购房比例正在提升。

全款购房比例超过四成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2017年4月时,北京二手房交易全款支付的比例为37.92%,环比3月份增加8.77个百分点,时至5月份,这一比例再次上升5.31个百分点,达到了43.23%。

与此相反,商贷支付比例在4月时为40.59%,环比3月份下降10.79个百分点,到5月时再次下降6.17个百分点,降至34.42%。目前,北京二手房交易的全款支付比例是2017年前5个月的最高值,商贷支付比例则是最低。其它支付方式的占相对稳定,变化不大。

胡景晖表示,使用商业贷款购买二手房本就是市场主流,如今,北京商业贷款首付比例高企,5月起商贷利率优惠也完全消失,首套房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商业贷款的成本、压力大幅提高,所以商贷买房的客户骤降,下降幅度远大于全款购房的降幅,此消彼长下,全款支付的占比连续提高,商贷支付的占比则连续下降。

胡景晖进一步称,经过一系列的调控,北京楼市曾经的恐慌情绪消失,业主不再惜售跳价,客户不再恐慌抢房,市场理性已经回归。目前的市场是房源多而客户少,所以还有意购房的客户完全可以仔细挑选,认真寻找,整个市场的交易节奏因此变得较为缓慢。这足以说明本轮新政成效显著,市场已经彻底降温。

有业内人士也称,北京二手住宅交易目前已经下降到了一个非常低的水平,接下来或许还会下降,但下降的空间已经不大,降幅会逐渐变小,低位趋稳将成为北京二手房交易量接下来的持续走势。价格方面,由于前期涨幅过大,所以回调的空间现在依旧存在,随着交易量的持续低迷,未来房价的降幅还将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