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成功 美媒:预防朝鲜远程导弹

2017-06-01 09: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5月30日宣布,首次测试升级版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取得成功。此前,美国从未“制服”过洲际导弹。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说,“此次试验成功是 ‘难以置信的成就’,是该项目的‘关键里程碑’。”这个“关键里程碑”意义究竟何在?

陆基反导最大成功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当天发表声明称,美军从位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的试验场发射了一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又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拦截导弹。拦截导弹在外层空间释放出“杀伤飞行器”,“在直接撞击中摧毁了目标”。

导弹防御局发言人克里斯·约翰逊表示,“这是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升级后的首次测试,也是对洲际弹道导弹目标的首次测试。”这意味着夸贾林环礁发射的靶弹模拟洲际弹道导弹运行速度和轨迹,这比以往拦截试验时的靶弹飞得更快,拦截的难度也更高。

美国自2002年开始研发陆基反导系统,并于2004年首次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基地部署,前后耗资400亿美元,“这是13年前美国开始部署陆基反导系统后,在针对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取得的最大成功。”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籍成员亚当·史密斯说。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目前,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只能拦截射程较短的弹道导弹,技术上还未足以拦截动能最大、射程最远的洲际弹道导弹。此外,自1999年以来,美国总共进行过17次导弹拦截测试,仅9次成功,最近一次成功还是3年以前,而且拦截目标都不是洲际导弹。

形成全维度反导体系

一位军事问题专家告诉记者,测试成功意味着美国能够形成全维度的导弹防御体系,可以拦截所有种类的弹道导弹,包括战术、战役、战略导弹都能防御。美国由此将掌握全球战略力量的主动权,在战略进攻能力上占据优势。能够拦截对手的洲际弹道导弹表明美国的战略能力高于对手,战略力量平衡被打破。

从技术上看,成功拦截模拟洲际弹道导弹也标志着捕获技术取得颠覆性突破。其拦截的目标飞行速度可达到20马赫,这是传统捕获方式难以企及的,比如“爱国者”之类反导系统就无法捕获。因此,升级版反导系统在拦截高速飞行器方面获重大进展。

其次,在动能武器研发上也取得突破。美国自称这次测试采取动能拦截方式,即使用动能武器在外太空实施拦截。所谓动能武器拦截是指利用拦截导弹爆炸后产生的碎片的动能去摧毁对方导弹。“萨德”反导系统就是采用动能杀伤技术。如果美国这次确实采用了该技术,表明美国的全球感知、侦测系统已处于领先地位,它能够定位、捕获、摧毁高速飞行的洲际导弹。

难度堪比“子弹打子弹”

众所周知,“萨德”反导系统号称“当今世界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系统”,此次测试的升级版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的威力如何?与“萨德”有何异同?

所谓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指的是在陆上发射拦截导弹,在对方导弹的飞行中段,也就是当其处于外太空飞行阶段时将其拦截并摧毁。一般来说,导弹飞行分为三个阶段,即上升段(发射后在大气层内飞行)、飞行中段(在大气层外向目标区域飞行)、末端段(到达目标区域上空附近重返大气层直至命中目标)。

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的技术异常复杂,美军比喻称,其难度之高就像“子弹打子弹”。

军事专家表示,“萨德”的全称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正如其名,尽管萨德也能拦截大气层外处于飞行中段的中近程导弹,但主要目标是针对已进入大气层后在末段飞行的远程和洲际导弹。而且,“萨德”拦截的主要是战区(战役)导弹,即针对美国本土之外的区域,比如关岛、夏威夷所发射的导弹。而陆基中段反导系统迄今并未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地区部署。目前,在美国本土共部署了36个陆基反导系统,今年会再增加8个。

不过,CNN报道称,尽管五角大楼宣称测试成功,但是一些专家却泼冷水说,升级版陆基中段反导系统距离完全成熟还有很长一段路。军控和防扩散中心高级研究员菲利普·科伊尔说,自2010年以来,测试成功率迄今只有40%,不能指望靠这种反导系统来保护美国抵御朝鲜的远程导弹。

但在军事专家看来,成功测试就意味着该反导系统能够投入实战,拦截成功率与投入实战并不矛盾,即便是“爱国者”反导系统的拦截成功率也并未达到百分之百。

针对朝鲜还是别有用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选择测试的时机耐人寻味。就在两天前,朝鲜宣布成功试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这是最近一个月来,朝鲜第三次试射导弹。就在本月14日,朝鲜试射“火星12型”导弹,射程可达4500公里,能抵达美国关岛。平壤虽然没有完全掌握洲际弹道导弹技术,但正取得进展。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文森特·斯图尔特表示,如不加以遏止,朝鲜迟早会拥有足以攻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

时机选择是否如此微妙?对此,美国军方的回应轻描淡写,仅仅表示这次拦截测试与近期朝鲜连续试射导弹只是时间上“巧合”。但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此次测试的主要目的是增强美国针对朝鲜远程导弹的防御能力。

但CNN援引五角大楼的说法表示,长期测试陆基反导系统并不仅仅针对朝鲜,而是旨在应对任何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包括伊朗的潜在威胁。

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军试验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更主要意图在于:对内提高美国民众的信心和安全感,对外提升美国的军事威慑力,从而维护美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表示,朝鲜只是一个借口,测试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实际是为兑现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原则。在国内经济不振、国外威胁犹存的情况下,美国中产阶层心怀恐惧,军火商研发这类武器就是给中产阶层送上定心丸和保健药而已。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