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老北京”自己动手拆“相伴”24年违建

2017-06-01 09: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几天,家住地安门西大街16号的傅老爷子一家正忙着在自家“动工”。不过,他家可不是建新房或是装修,而是全家齐动手,主动将已建成24年、小200平方米的三层整层拆除。

“既然认定是违建,没二话,拆吧!”说起拆房,傅老爷子和老伴儿蒋大妈说得倒很“稀松平常”。老两口都是地道的老北京,家里几代人都住在什刹海这片儿。听说他们无条件的主动拆违,街坊邻里闻讯也来帮忙。

“这房子可以说整整陪伴了我们家几代人啊!闺女儿子都在这儿住,第三代起小儿就在这儿长大。”看着已经拆完隔断变成大开间的三层,老两口特别感慨。从墙上仍旧鲜亮的海绵宝宝卡通贴画不难看出,这里曾经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地方。但这里也确实是一处违建。

站在这栋小楼下往上看,能明显看出三层比二层小一圈,是盖在二层房顶的增生建筑。西城城管什刹海执法二队的负责人介绍,这栋建筑现共三层,一层用于出租,二层、三层用于祖孙三代12口人居住。三层盖于1993年,面积约200平方米,后经规划部门认定,三层没有建设规划许可,属于违法建设。今年,全市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开墙打洞和违法建设更是重点工作。

小楼拆违起初并不顺利,一开始,房主也有些抵触。心直口快的老爷子直言“这片儿别人家的违建都拆了我才拆。”对此,城管队员保证,拆违用的是“同一把尺子”,房主担心出现的谁家多拆谁家少拆,甚至谁家不拆的情况不可能出现,“如有出现欢迎您举报!”那段时间,城管队员遇见老爷子和老爷子聊,遇见大妈和大妈聊,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还前后十来次上门做工作。

最终房主同意无条件自行拆除。城管部门也配合房主拆除。

日前,虽然拆除工作已经过半,但房间里并不显得凌乱。拆出的建筑垃圾放在编织袋里整齐地码放在地上。老两口不时进出,指挥拆除。见到城管队员到来,老爷子也没客气,直接提出:“垃圾没地儿处理,找人帮我们搬一下吧。”“您别急,已经叫了,人马上到!”城管队员一边帮着拾掇现场杂物,一边打电话组织人手过来帮忙。

据介绍,除了该处违建,旁边的“邻居”日昌餐厅随后也将于近期拆除二层违建及一楼占道避风阁。日前的检查中,执法队员还发现日昌餐厅二楼存放有6个近一人高的柴油储油罐,和隔壁住户仅一墙之隔,且储存空间也存在安全隐患。餐厅表示将在拆违同时进行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届时,将全部更新灶具,淘汰现有用油灶具。执法队员表示,针对发现的储油罐问题,也将联系相关部门。

日昌餐厅东侧著名的秋栗香也将在此次整治中拆除外扩的部分违建,腾出所占公共空间。

截至目前,什刹海执法二队已完成辖区内地安门西大街、西黄城根北街、大红罗厂街、西什库大街等地共52处、1817平方米违建的拆除,今后将继续对辖区内所有违建做到无差别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