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延时拍摄消防森林灭火 体验一下什么叫“火热”

2017-05-22 11: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7日中午12时左右,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那吉林场发生森林大火。5月20日,经3天3夜、9000多名人员的全力扑救,目前,整个火场的外线明火已全部扑灭,实现了全线合围,扑火取得决定性胜利。火场面积及起火原因正在核查中。

5月19日,央视记者跟随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一起进入火场南线,用高速摄影机,捕捉下了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在高温炙烤下灭火的身影。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战士们操作风力灭火机(这种灭火机常见于森林灭火,体积小质量轻,其原理就是通过高速气流吹灭火苗,不过对于特别高的火苗也不适合风力灭火机),将火线上的明火,吹至燃烧过的区域,以免扩散。灭火机扫过,草木灰在空中飘散,战士们虽然用口罩或毛巾捂住了口鼻,但仍然挡不住浓烟的熏炝,因为要长时间作战,大家只能用水打湿面罩,稍做缓解。

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三大队教导员指出,灭火不但要有毅力和耐力,还要对明火燃烧的复杂环境,做出正确的判断。“比如说火焰的强度大了,它就会燃烧周围的空气中的氧气,当地很小的范围内就会产生小气候,这也是影响咱灭火作战的一大因素。”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