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转变?安倍:若疑惑消除愿积极探讨加入亚投行

2017-05-17 10: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本共同社5月16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5日夜的BSJapan电视节目中就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一事表态称,“一些疑惑点消除之后,愿积极探讨日本加入亚投行”。

安倍在节目中表示,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前提是“亚投行确立其自我管理能力(透明性),而且其成员国债务的可持续等各种疑点消除之后,日本将会考虑加入,否则不会加入亚投行”。

日本时事通信社认为,安倍此番发言表示他已经改变此前在是否加入亚投行问题上的观望态度。安倍提出加入亚投行的前提包括:(1)亚投行有良好的自我运营能力;(2)可持续性的贷款、收款;(3)消除环境、社会影响等疑问。

共同社称,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前公开表示,日本应该尽早决定尽快加入亚投行。

日本《朝日新闻》称,目前亚投行成员总数扩大到77个。七国集团(G7)之内只有日本、美国还没有加入亚投行。时事社说,安倍在谈话中强调日美两国在应对亚投行问题上的共同进退立场,“希望同美国紧密合作步调一致”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