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百个国家遭受大规模网络攻击 黑客勒索比特币

2017-05-13 20: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12日晚间全球范围内有近百个国家遭到大规模网络攻击,被攻击者被要求支付比特币解锁。英国多家医院的网络系统甚至瘫痪,部分医院要求病人除非是紧急情况,不要上医院。有报道称,中国的部分高校校园网也已被攻击,且传播迅速。

全球爆发网络攻击

周五,一种锁死电脑的恶意软件正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据安全软件制造商Avast表示,它已经在99个国家观察到超过57000个感染。据公开报道,受到感染的国家包括中国、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俄罗斯和乌克兰等。这种恶意软件是一种勒索软件,电脑在感染后即被锁定,用户还被要求支付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

报告显示,该恶意软件的传播最早是从英国开始的。美联社报道称,英国各家医院的电脑系统周五开始遭遇大规模网络攻击而瘫痪,导致预约取消、电话断线、患者无法看病。

英国国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称,这些医院明显是受到了“勒索软件”的攻击,攻击者用一种名为“Wanna Decryptor”的恶意软件侵入医院电脑系统中,锁定电脑要求用户支付赎金。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病人的数据资料遭到泄露。

据社交媒体上用户贴出的照片显示,该勒索软件在锁定NHS的电脑后,索要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并显示有“哎哟,你的文件被加密了!”(Ooops, your files have been encrypted!)字样等的对话框。

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币价值本周内首次突破1800美元,再创新高。

推动比特币上涨的最新动力来自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这位央行决策者在讲话中大谈数据块链的潜力,比特币正是基于这种技术诞生的。

据路透社报道,卡什卡利在一个科技大会上表示:“我认为,比起比特币本身,现在普遍的看法是数据块链及其基础技术可能会更有趣,潜力也更大。”

卡什卡利只是最近以来多位表示支持比特币与数据块链技术的官员之一。他们的讲话使比特币更多的进入了主流视野。

日本最近将这种虚拟货币作为合法化的支付手段,使更多日元买进比特币,使比特币值得到了支持。

与此同时,此前强烈反对比特币的国家之一——俄罗斯也正希望监管这种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