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利!京津冀肉蛋菜奶有望1小时新鲜直达

2017-05-11 14: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北京市商务委联合天津市商务委、河北省商务厅制定出台的《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京津冀三地将共同打造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肉蛋菜奶将实现1小时新鲜直达。

据悉,《规划》中的鲜活农产品主要指由农业部门生产的原始的或经过初加工的,在常温下不能长期保存,服务于居民日常生活的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新鲜的肉类、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至于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的覆盖范围,则涵盖天津市武清、宝坻、蓟州以及河北省廊坊、保定、唐山、张家口、承德等地。

为实现环首都鲜活农产品快速流通,京津冀地区将以进京高速公路为主,国道、省道及铁路为辅,通过建立和完善区域鲜活农产品运输组织畅通的保障机制,打造连接首都核心市场五个方向的鲜活农产品进京输运通道。依托五个通道、农业生产基地以及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等,根据鲜活农产品产地分布和流通特征,在市场机制下建设若干流通节点,这些节点将集聚生产、加工、仓储、中转、配送、交易等各环节设施,发挥集约化和规模化效应,降低鲜活农产品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确定了44个首批拟建重点项目。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完成建设项目8个,正建项目有12个,后续项目也在落实执行中。其中在北京的15个建设项目中,核心区主要为生鲜配送中心、末端菜店和信息服务平台。

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津冀供京蔬菜数量比重将由2015年的20%提至25%,津冀环京地区年产地预冷、冷藏鲜活农产品数量超过300万吨,北京农产品批发市场鲜活农产品过境物流比例下降90%以上,北京城市农产品配送新能源物流车达300辆以上,基本形成布局合理、高效畅通、环境友好、协作共赢的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