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况空前:北京地区近百座博物馆5月18日免费开放

2017-05-10 0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8日(下周四)是国际博物馆日,本市97家博物馆将免费开放,102项各类庆祝活动将陆续举办。5月9日,市文物局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发布这一消息。

截至目前,本市已有注册博物馆179家。博物馆日期间将有40余项展览扎堆儿开幕,市民足不出京就能领略各地风情,尤其是一批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展览将先后开幕。

47项展览扎堆儿开

故宫博物院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展,午门西雁翅楼展厅化身海洋世界,140余件珍贵文物登场;中国海关博物馆举办《异趣 同辉》展,请来了一批清代海关监管的广东外销艺术品;北京正阳门管理处则将举办《中亚五国风情展》,反映丝路相连、心路相通的情感……为了迎接国际博物馆日,47项展览将在最近半个月内扎堆儿开放,古老的丝路成为2017年展览最大亮点。

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说:“我们希望让文物说话,所以各馆也会根据各自特点来举办展览。市民可以在市文物局的官网查看具体展览信息,合理安排参观。”

按照目前计划,5月18日将有97家博物馆对市民免费开放,其中既包括国有大馆,也有一些非国有的特色博物馆,覆盖面遍及整个北京城。

网络直播“夜访博物馆”

参观博物馆,不仅可以看,也可以选择听。2017年博物馆日,本市各博物馆将请来“朗读者”,举办13场精彩的讲座。

5月13日(本周六),北京汽车博物馆就将举办一场“车@城@人”聆听博物馆之音主题诗歌朗诵会。观众在安静的博物馆里,欣赏名家朗诵《博物馆的小孩》、《历史博物馆》等佳作,怀情应景。于平介绍:“我们希望通过类似的跨界对话,用朗诵、舞蹈等方式,让文物说话,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市文物局给出了一份“朗读者”活动名单:中国地质博物馆将推出“讲好地球的故事——介绍野外探险的基本技能和要求”和“生活中的化石——化石对现代生活的改变”两场讲座;中国铁道博物馆将推出中国高速铁路专家讲座;北京奥运博物馆将推出“奥运说”5·18特别活动“奥运火炬下的宣讲”,让珍贵的奥运文物走进校园;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将推出“夜访博物馆”网络直播课程,带领观众感受夜晚的博物馆……

北京文博“打捆儿”入高校

博物馆日大多赶上非周末,银发族通常是捧场主力军。2017年,市文物局将改变思路,主动进校园,吸引更多青少年了解博物馆。其中,“北京文博文化高校行动计划”将启动。“这个活动将贯穿全年。”于平介绍,比如成立首都高校文博志愿者联盟,进行首都文博文化高校巡展,举办首都“文博故事”微视大赛、“首都大学生话文博”微信美文征集活动、首都大学生文博摄影大赛等,同时还将请文博专家到高校讲文博。

小学生也将成为博物馆里的主角儿。古代钱币展览馆就邀请史家胡同小学的同学,以“博物馆”为元素绘画、摄影或做手工。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被请到博物馆展出。

一场互联网与博物馆的研讨会也将在6月8日至6月9日举办,专家们将围绕“用‘互联网+’模式,讲博物馆故事”的主题,各抒己见。北京地区博物馆微视频作品展示评选也将同步启动。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