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与祖国和人民同行 创造精彩人生

2017-05-04 19:47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精彩人生。三年过去了,广大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敢于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激扬青春、奉献社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三年前的北大静园草坪,正在就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吕麒和同学们用举办“青春诗会”的方式纪念五四运动。当时站在第二排左边第四个位置的朗诵者就是吕麒。习近平总书记在欣赏完同学们的激情诵读后,与大家亲切交谈,当时的情景让吕麒至今难以忘怀。

怀揣着家国梦想,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吕麒来到了革命老区——江西瑞金的基层挂职。每个月,吕麒都要去村里走访自己结对子的贫困户,除了帮贫困户办理低保,还在为他们申请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养殖、种植,发展致富。

据北京大学统计,近三年,选择赴西部、基层地区就业的北大毕业生总计达到1241人,平均占每年协议就业毕业生的比例约12%,占比逐年提升。

下得苦功夫,才能求得真学问。在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中心,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博士生团队,正从事结构生物学最值得期待的研究之一——解析“剪接体”结构,为此他们常常几天几夜不合眼。

这批青年科学家们用世界最大的冷冻电镜系统,在3.6埃,相当于人头发丝百万分之一的距离,看清了这种控制遗传信息传递的物质结构,这项世界级重大突破受到国际瞩目。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清华大学获得的所有国家科技奖项中,100%都有青年学者参与;三年间在自然、科学杂志发表的33篇成果中,第一作者均为青年学者和学生。青年学者已经成为学校科研的中坚力量。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正在给学生上课的这位老师叫孙毓斐,是复旦大学历史学专业的高材生。去年他志愿参加了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宁夏偏远的支教点王民中学支教一年。从1998年至今,已经有五百多位复旦大学的优秀青年学子,志愿前往宁夏、贵州、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支教和服务。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