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7国一致通过与英国的“脱欧”谈判准则 用时不到15分钟

2017-04-30 17: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周六(4月29日),在英国不参会的情况下,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未来两年英国“脱欧”谈判的准则。

欧盟将采取分阶段谈判的办法在协商未来欧盟与英国的贸易等关系之前,双方必须首先在公民权利、财政和边界等问题的谈判上取得进展。准则还强调了保持单一市场的完整性、成员国统一的谈判立场等核心原则。

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 Claude Juncker在Twitter上生动地记录了相关过程:27个欧盟成员国在不到15分钟时间里,就一字未改地批准了这项英国脱欧谈判方针。

法新社称,如此快捷有效并非欧盟办事特色,周六峰会的成果显示出各国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一致态度。

卢森堡总理Xavier Bettel说:“英国正在面临现实。”他估计,英国将为脱离欧盟而拿出的“分手费”将在400亿欧元至600亿欧元之间。“作为单独一个国家,英国不可能得到比身为成员国时候还要多的恩惠。事实依然是:离开欧盟是他们自己的决定。”

法国总统奥朗德周六表示,“英国付出代价不可避免,这是他们做出的选择。”他还称:“我们不应进行惩罚,但欧洲清楚地知道该如何捍卫自身的利益。英国脱欧后与留在欧盟时相比是不利的。”

不过,稍早法新社援引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话说:“没有人结盟反对英国。”

对于上述脱欧谈判准则的批准,英国快速作出反应,脱欧谈判事务秘书David Davis以电邮方式表示:“毫无疑问,这些谈判是在我们有生之年英国面临的最复杂的谈判。它们将是硬仗,有时甚至可能是对抗性的。”

欧盟负责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Guy Verhofstadt当天接受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在线”采访时表示,不相信会出现其它欧盟国家效仿英国“脱欧”的连锁反应,“在英国决定 脱欧 那一刻,许多人说,现在轮到法国、荷兰了,还有人说轮到奥地利了,等等……后来事情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Guy Verhofstadt还称,英国退出欧盟后,其享受的待遇将变差。英国如果不承担一定的义务,将“得不到任何好处”。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这一过程最快将从6月8日的英国大选之后开始。双方将有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梅曾称,大选将是加强她对退欧谈判管理的一部分。

以下为英国脱欧时间轴:

欧盟27国一致通过与英国的“脱欧”谈判准则,用时还不到15分钟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