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簋街"五一全新亮相 五大工程"脱胎换骨"

2017-04-28 08: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经过燃气管道铺设、市政道路大修改造、外立面牌匾整治及拆违等多项工作,享誉京城的东直门内餐饮街——簋街近日完成改造,将于5月1日重新开街。

去年9月以来,簋街开始了一次“刮骨疗毒”般彻底的环境整治:铺装天然气管线、安装消防栓等消除安全隐患;拆除私搭乱建和违规广告牌匾,重新设计装修所有店铺外立面;大修全长近1.5公里的道路,人行道全部拓宽并重新铺装;完善导览系统加装指示牌……即将到来的“五一”,整治一新的簋街将重新开街,以崭新面貌迎接八方食客。

98.5%的居民呼吁整治

簋街东起东二环东直门桥,西至北新桥十字路口,全长1472米。其中,西段南侧属于新太仓历史文化保护区,北侧属于雍和宫历史文化保护区。

“上世纪80年代之前,簋街还是条 静街 。之后陆续开起几家个体餐馆,到1997年初具规模,因以夜市兴盛,遂有了 鬼街 之名。”北新桥街道工委书记郑青云介绍。2000年,为提升其知名度,东城区政府将其更名为“簋街”。

截至目前,簋街共有商户263家,其中,餐饮企业114家,其余还有烟酒超市、鲜花店、旅馆等业态。簋街是北京城核心城区内唯一一条24小时不打烊的餐饮街。

西段没有燃气管线,餐饮企业做饭烧液化气罐,火灾险情时有发生;私搭乱建普遍,步行道等公共空间被占,行路难停车难;垃圾清运不及时不规范,垃圾、污水、油污遍地;广告牌匾设置随意,夜晚灯火通明……

名声越来越大,问题越来越多。去年6月底,北新桥街道就簋街环境整治在商户和周边居民中开展调查,发放问卷2300份。结果显示,98.5%的居民认为,簋街环境、市政等各方面亟须提升。

五大工程脱胎换骨

2016年,簋街综合整治列入东城区政府折子工程,计划实施燃气管线铺设工程、食品安全提升工程、交通秩序优化工程、立面牌匾改造工程、居商和谐五大工程,标本兼治,解决簋街存在的问题。眼下,工程全部进入收尾阶段。

走在簋街,脚下的路好走了。“以前薄底的运动鞋根本不敢穿,踩一脚冒一股黑水。”花家怡园餐厅负责人周梅华告诉记者。现在,整条大街上所有路面全部重新铺装,尤其人行步道,一块油腻腻黑乎乎的旧砖都看不见了。

以前几乎家家门前都有外接违建,人行道被占,行人挤得没地方走路。现在,违建全部拆了,道路普遍拓宽3米以上,最宽的地方拓宽后达到10米左右。这些拓宽的地方,将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鼓励食客绿色出行。

道路拓宽后,还增加了停车位近200个。困扰食客停车难的问题也将得到缓解。今后,簋街有望因地制宜建设立体停车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题。

走在簋街上,眼中的风景更美了。道路两侧所有店铺外立面,全部重新设计装修。“胡大饭馆”“花家怡园”等主打中式风格,仿佛明清古建;“小辣椒”“辣庄”等突出民族风,尽显地方特色;“小渔山”“鼻祖老火锅”“聚点串吧”等,主打现代风格,青春时尚。就连路边的烟酒店、超市、冷饮店,也进行了专门设计,灰砖墙,屋顶是镂空的女儿墙,韵味十足。

簋街的绿化也大为改观。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中间的绿化隔离带里,种满了大片大片的宿根花卉。整条街绿化面积增加了4100多平方米。连绿化带中间的灯杆,底部也装饰了莲花图案。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