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两地法院达成共识 将互认婚姻家事判决

2017-04-24 09: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公开数据,2001年以来,内地、香港婚姻数字以年均8.3%的速度增长。婚姻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出现婚姻纠纷的可能性加大。

虽然缺乏制度性安排,但近年来两地司法机关都以个案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2010年,香港终审法院在马琳与杨军离婚案中,以3:2多票认可了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离婚判决。2011年,最高法批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香港法院的一起离婚判决予以认可。

香港律政司副法律政策专员黄庆康介绍说,两地2016年签署的会谈纪要明确,2017年6月底前将签署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案件判决安排。目前,两地初步同意该安排的范围将涵盖离婚、领养、子女管养的判决、针对家庭暴力的强制令或保护令以及一些其他在内地婚姻家事案由下的判决,两地互认和执行婚姻家事判决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