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短时间内异常高值?罪魁祸首竟是它

2017-04-20 08: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年的四月至五月初,大家可能会看到PM2.5和PM10自动监测数据出现两种不规律的跳变:浓度从低浓度迅速跃升,持续1-2个小时又迅速回落,形成短时间内异常高值。此外,还会持续出现几个小时的0值(0值不算在日均值计算范围内)。

对此,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今日表示,PM10和PM2.5自动监测数据容易出现不规律的跳变,主要是因为杨柳絮漫天飞舞,而现有监测设备采样头并没有杨柳絮过滤机制,杨柳絮容易被吸入或堵塞采样头。虽然在采样切割头前端有一个过滤网,但受较大风力影响,杨柳絮还是容易进入到切割头、留存在保存腔内,并逐渐长大,变为杨柳小球。由于保存腔承载能力有限,杨柳小球会进入到监测仪器落在采样膜上,影响浓度计算结果。

不过,市民不用担心数据出现大偏差,监测人员已经加大对监测仪器的巡查以及采样切割头附着物的清理频次,大家依旧可依据实时发布的监测数据合理安排出行。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