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剧]话剧《年复一年》还原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

2017-04-18 14:44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70418001

话剧《年复一年》排练现场

顾威:《年复一年》是写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北京很底层的小院里,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人,顶多是车间班组长就了不得了。主要写什么,这个院里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改革开放刚开始,人人都在寻找机会求发展,各走各的路,这样一段故事。主要是写这么一群人。

王翼:《年复一年》这个戏本身写的是北京的事,也是北京的人,也有很多北京的元素。但是不是具像的,有些东西我们是以写意的形式出来的。所以顾威老师说严格意义上的京味话剧好像不是这样的,我的理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

王翼:今天的北京和以前的北京也不一样,有些老词儿可能一听起来很有京味,但是现在基本上没有人说了。在《年复一年》这个戏里用就不适合,你不能为了京味而京味,你还得符合80年代、90年代那个时候北京人的说话,甚至北京大杂院人的说话。

顾威:是,都是北京人,但是语言已经不是那个所谓老北京语言的状态。它主要就是我们北京人土生土长的这么一些人,在新的时代冲击下,他们的生活状态。当然我们确实存在困难,作者东北人,我们这儿的演员多数不是北京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因此,我们在努力地想要让他们说一些正常的北京话,而不是去要求你得多浓。

顾威:我们是想什么,大家跟我们一起回忆那样一个时代,那样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人们自己如何掌握自己的命运,有的时候能够掌握,有的时候自己恐怕还不能掌握。但是得求生存,就这么一个意思。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