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检局备战"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7-04-10 14: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6日,由质检总局主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检验检疫应急处置演练在京举行。 

此次演练以北京国检局通过协作机制和电子申报系统获取疫情信息,发现高峰论坛期间首都机场入境航班上有疑似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同时在旅检现场发现旅客携带剧毒箭毒蛙类活体,并在进境动物库房发现进口无特定病原体小鼠逃逸为主要场景。通过与口岸联检部门联防联控,开展现场应急处置。

演练开始后,在行李提取大厅,通过“人-机-犬”查验模式以及低温红外检测手段,发现有旅客携带疑似蛙类活体,其中两个瓶盖已经脱落,经过图谱对比,初步判定为箭毒蛙。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划定了隔离区,清点数量,将包装进行加固,并对现场进行了防疫消毒处理,在采集旅客信息的同时,将箭毒蛙进行了紧急送检处理。

检验检疫人员在现场演示了在进行检疫检验之前,如何穿戴一次性防护服、防护帽、防护镜等防护装备。检验检疫人员还展示了该局四秒通关、低温探测等技术创新应用成果。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表示,要把握“安全监管、便利通关”工作原则,对重点口岸、核心内容、关键问题,统筹部署,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同时,还要加强供论坛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以及出入境人员、物资等安全,严防疫病疫情传入传出,坚决防止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此次应急处置演练是北京国检局服务保障高峰论坛,提升应对口岸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举行的系列演练之一,演练秉承从实战出发、着重于“练”的理念,涵盖传染病防控、特殊物品监管、携带物查验、入境动植物检疫等一系列丰富的内容。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