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公布共享单车禁停路段:涉及十条道路 三次违停将封号

2017-03-24 10: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西城区公布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昨日下午,记者兵分三路对这10条大街进行了探访。结果显示,除太仆寺街外,其余大街乱停放情况并不严重。具体来看,灵境胡同、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大会堂西侧路基本没有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出现。在长安街沿线的地铁站口、公交站旁等处,停放的共享单车略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府右街上,还有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的工作人员在随时清理车辆。法晚记者了解到,摩拜共享单车的骑行人如果在禁停区域违规停放,将会被扣除相应的信用分,届时其骑行成本将会上浮。

西城区属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禁停”并不是教条地不让单车落地,而是不能随意停、乱停放。据介绍,目前相关街道正会同单车企业,根据大数据科学规划停车规范点位,最大限度地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南北长街 乱停乱放基本绝迹

“临停”数分钟就走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走访南北长街,发现沿线并没有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在一家小商店门口,记者看到一辆未上锁的摩拜单车,骑车人告诉记者,他只是来买点东西,买完后马上就会将车骑走。而从这辆共享单车停放在此到骑走,整个过程仅用了三四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公园西门就坐落在禁停的南长街上,但在公园西门门口却有一个正规的自行车停放点,可以停放私家自行车。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停车区域约50米长,有专人看管,而在这里也停放着一辆摩拜单车和一辆小黄车。

府右街 共享单车工作人员

每天在现场清挪车辆

太仆寺街东起府右街,西至东槐里胡同,仅有500多米长。昨日下午,法晚记者在这条街上走了一圈发现,沿线横七竖八停了超过20辆共享单车。其中,街边的府右街宾馆和十几家大大小小的饭馆门口,共享单车大量集中停放;而在一些小饭馆门口,摩拜单车和小黄车则是随意乱停放。

相比之下,“邻居”府右街情况要好得多。昨日14时许,记者探访发现,整条府右街上只有2辆小黄车和2辆摩拜单车。而这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均在现场清理车辆。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清挪停放在这条街上的车辆。”一位戴着“摩拜单车文明停放”红袖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在该片区投入了40多人清挪车辆。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发现摩拜单车停放在禁停大街后,他们会拍照记录并将车辆编号上传到后台进行数据统计,“未来用户如果在禁停区域停车,将会扣除相应信用积分。”

此外,一名穿着黄背心的ofo小黄车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他们每天在这个片区要清挪七八十辆单车。

长安街 地铁口及公交站旁

共享单车乱停情况多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石碑胡同、兵部洼胡同、大会堂西侧路等禁停大街发现,这里仍有少量共享单车停放路边。例如在国家大剧院北侧,马路旁虽已设置警戒线和围栏,但还是有两辆小黄车停放在路边。从石碑胡同至兵部洼胡同,记者也未看到停车管理人员。

在兵部洼胡同(国家大剧院内部停车场出口处),整齐地停放了十几辆共享单车。“看见大家都停在这儿,我就停了。”一位正在准备停车的年轻男子对记者表示,他并不知道这里不能停放共享单车。

随后记者从西单向复兴门方向沿长安街向前,发现此路段路边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不过在西单地铁站口、复兴门地铁站口以及公交车站旁边等处,仍有多辆单车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影响行人出行。而从记者观察的情况看,这些区域并没有安排停车管理人员。

西安门大街 医院门口停放集中

市民期盼能获“通融”

昨日14时许,记者在西安门大街探访发现,沿街总共只有三四辆共享单车停放在路边。

不过,在北大第一医院妇儿医院门前的自行车停放点,记者看到有十几辆共享单车停在众多自行车当中。记者观察了约半个小时,中间还不断有人骑共享单车来或骑车走。

14时30分许,一位女士从医院出来,准备骑一辆共享单车离开。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她刚给孩子拿完药。“因为这里停车不方便,我就骑车来的。”该女士表示,这里本来就是停自行车的区域,她并不知道这条街上不能停放共享单车,“我觉得只要大家把车规范停放,应该也没问题吧?”

追访

禁停并非给市民“添堵” 将科学规划停车点位

那么,在禁停大街上这些原有的自行车停放点,如中山公园西门停车点等,到底能不能停放共享单车呢?对此,西城区属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禁停”并不是“教条地”不让单车落地,让市民出行或回家“不方便”,而是不许在这一特殊重要区域内随意停、乱停放。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正在会同单车负责方,积极在这十条街巷根据行车轨迹大数据,科学规划停车规范点位,在加强管理、加强考核的同时,也尽最大努力、最大人性化地考虑市民方便出行的问题。

记者从西长安街街道了解到,为实现中南海和国家大剧院周边共享单车“零停放”目标,街道约谈了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督促其采取实时定位、增加人力、改进软件等手段,避免共享单车在重点区域停放。此外,各企业通过APP首页提示、3公里范围内专属短信推送、高额惩处配合下的锁车技术改进等方式,从源头减少停放强度。

对于南北长街红墙特勤队在巡逻期间发现的违停车辆,及时联系准物业办进行清理,每周由准物业办牵头,联合城管、社区街道、交通、特勤等部门进行集中整治。对于商户门前车辆,以《西长安街商户自律承诺》中的包门前秩序为抓手进行管理。由准物业办提供自行车存放点,并设立自行车停车架与指示牌,规范居民游客停车秩序。

技术支持方面,用大数据手段、全覆盖标准在物防技防方面做好支撑;与共享单车技术对接,实现南北长街8号大数据中心可实时查看共享单车点位,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进行精细化精准化管理。人防方面,增加管理人员保障街面无长时间停放车辆;技防方面,在南北长街南口与北口设立指示牌、GPS电子围栏等、APP推送禁停区域等。

共享单车禁停大街走访情况

大街 乱停放情况

灵境胡同 未发现

西安门大街沿线 医院门口集中停放

西黄城根南街 未发现

南北长街 未发现

府右街 有工作人员清理

大会堂西侧路 未发现

长安街沿线 地铁口集中停放

太仆寺街 停放20余辆

兵部洼胡同 大剧院旁集中停放

石碑胡同 零星停放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