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无虚”与新皮影即兴合作 新乐府《五行》专辑引领世界音乐风潮

2017-03-22 14:54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70323014

新乐府《五行》专辑录制现场

2017年3月20日,世界音乐厂牌“新乐府”在北京某影视基地完成了全新专辑《五行》的录制。

此次专辑录制采用现场即兴表演+同期录音的方式,并将录制升级为开放性的演出,是国内首次实验性现场即兴专辑录制。由国际知名音乐家闵小芬、吴巍、徐鳯霞组成,致力于中国古典音乐与现代即兴音乐融合的“名无虚”三重奏乐队;中国现代皮影艺术家、北京融皮影工作室王玉光;以及视觉设计师、数字交互影像艺术家In_K毕振宇共同参与了录制工作。

sdy20170323012

新乐府制作总监:陈伟伦

为进一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可能性,新乐府制作总监陈伟伦以中国传统的系统观“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为主题组织表演的曲目和音乐进行体系,选择流传千年的皮影表演作为载体,力邀享誉国际的民乐家“名无虚”三重奏乐队进行现场即兴演奏,加上先锋影像团队的介入,共同完成了一场声光电全方位的观感融合。

sdy20170323011

新乐府《五行》专辑录制现场

专辑录制当天,“名无虚”三重奏乐队和现代皮影艺术家王玉光分别根据“五行”主题进行即兴表演。舞台采用三面环绕投影的形式,VJ团队将皮影景象投影到大舞台,作为整个音乐的故事主线和背景。皮影的表演和“名无虚”的三位音乐家在即兴中互相碰撞、互相影响,产生了出人意料的化学反应。

sdy20170323013

新乐府《五行》专辑录制现场

本次《五行》专辑即兴录制由新乐府和西安音乐厅联合出品,于西安皮影博物馆进行取材。同时,录制现场开放为“新乐府小私塾”的亲子体验项目,邀请小朋友和家长亲临现场观演,近距离观摩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现代即兴艺术的魅力。

sdy20170323015

十三月唱片总经理:卢中强

新乐府是十三月文化经过多年音乐作品积淀、吸取民族文化精髓,打造出的世界音乐厂牌,具有强烈的中国元素属性。2016年开始,新乐府正式启动一带一路音乐家合作项目,联手中外音乐人,以即兴、跨界、实验的方式接连推出具有发散性的音乐作品,将“世界音乐”形式与中国传统民乐内核有机结合,研发生产出符合时尚潮流和“一带一路”国家审美的音乐产品,以世界通行的音乐形式巧妙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