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无虚”三重奏

2017-03-22 11:06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70322001

“名无虚”三重奏

“名无虚”三重奏于2009年成立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三位中国当代音乐先锋音乐家——闵小芬、吴巍和徐凤霞,代表着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极速变化,他们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对实验保持着开放的态度,不断探索着音乐的新方向。三重奏运用音乐家“闵小芬-吴巍-徐凤霞”名字来诠释道家的“万物皆无为而有为”的思想。经过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多年潜心研习,他们三位已在各自的乐器上造诣颇深。十几年来,他们辛勤耕耘在世界艺术的舞台上,曾在澳大利亚、瑞典和荷兰进行演出,与各领域的艺术家广泛合作,从世界音乐到现代自由即兴皆有所涉猎。

sdy20170323007

“名无虚”三重奏乐队在《五行》专辑录制现场

sdy20170323006

“名无虚”三重奏乐队在《五行》专辑录制现场

虽然来自中国,这次的演出将是“名-无-虚”三重奏在中国的首次亮相。

音乐大师介绍:

sdy20170322005

闵小芬

闵小芬是国际上公认的用琵琶诠释现代音乐及爵士乐的权威演奏家。2004年,她受邀于多伦多国际爵士音乐教育大会(Toronto IAJ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演出,她是首位受邀的华裔音乐家,并获得了“杰出的爵士教育使者”的殊荣;她也是第一位被美国纽约林肯中心邀请、用中国琵琶来演奏美国著名爵士作曲家Thelonious Monk作品的民乐演奏家。

西方音乐评论家们称她为“跨时代的先锋,将琵琶推向一个崭新的巅峰”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闵小芬的演奏出神入化,使人屏息,时间留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载专文介绍闵小芬:“将中国传统的琵琶演奏与西方爵士乐的即兴演绎相结合,形成的独特音乐风格。……纽约长期以来就是不同文化交汇的平台和个人化音乐表达的助动器,但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中,闵小芬的故事仍然是独树一帜。”

闵小芬已先后录制了近二十张唱片。她的独奏专辑《月儿高(The Moon Rising)》由英国厂牌Cala Records发行,1996年被《BBC音乐杂志》评为“年度百佳专辑”之一;她与英国著名前卫吉他大师Derek Bailey合作的琵琶与吉他即兴二重奏作品《青花蛇(Viper)》由日本厂牌Avant发行,在1998年被英国《The Wire》杂志评论为“点燃世界的100张最佳专辑之一”;她与爵士钢琴大师Randy Weston合作二重奏“商(Shang)”并录制唱片,于林肯中心演出;她与John Zorn进行了多次合作,并为他录制了多部电影音乐及唱片;她与Derek Bailey合作录制的第二张即兴二重奏专辑《飞龙(Flying Dragons)》,由英国Incus唱片发行,被加拿大杂志《Coda》评为2002年“全球十佳唱片”之一。

闵小芬曾获得包括来自亚洲文化协会、美国Meet the Composer、The Kitchen、The Peter S. Reed基金会的众多重要国际奖项,曾受邀担任John Zorn的新艺术家空间The Stone和美国华人博物馆的音乐总监,并创作了琵琶独奏系列“毛,蒙克与我(Mao, Monk and Me)”、蓝调琵琶三重奏系列“从哈林区到上海 - 再返回”,以及《龙之归》、《蓝调琵琶》、《鬼面具》等作品。2012年录制个人专辑《点心(Dim Sum)》。

闵小芬现居纽约,是蓝调琵琶艺术团的创办人。

西方音乐评论家们称闵小芬为“跨时代的先锋,将琵琶推向一个崭新的巅峰”。闵小芬是国际上公认的用琵琶诠释现代音乐及爵士乐的演奏家。她是首位受邀多伦多国际爵士音乐教育大会的华裔音乐家,并获得了“杰出的爵士教育使者”的殊荣;她也是第一位被美国纽约林肯中心邀请、用中国琵琶来演奏美国著名爵士作曲家Thelonious Monk作品的民乐演奏家。她近期内创作的琵琶独奏系列作品“毛,蒙克与我"及她的蓝调琵琶三重奏系列作品“哈林與上海,琴弦上的邂逅",被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为”纽约长期以来就是不同文化交汇的平台和个人化音乐表达的助动器,但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中,闵小芬的故事和她的作品仍然是独树一帜。”

sdy20170322003

吴巍

旅德音乐家吴巍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的现代派笙演奏家。

吴巍199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笙专业,同年考入上海民族乐团。1995年获得德国DAAD文化交流奖学金赴汉斯․艾斯勒音乐院研习,现定居柏林。

吴巍曾拿下多项国内外比赛的奖项,1996年及2002年分别摘下德国Musica Vitale比赛首奖,2004年再获德国Global Root世界音乐奖。2011年,吴巍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演出陈银淑的笙协奏曲《Šu》(由郑明勋指挥首尔爱乐),获颁先驱天使奖(Herald Angels Award)。

自1996年开始,吴巍以笙独奏家的身份与世界各顶尖乐团合作,如柏林爱乐(长野健指挥)、洛杉矶爱乐(杜达美指挥)、BBC交响(沃可夫指挥)、法国广播爱乐(郑明勋指挥)和东京交响(秋山和庆指挥)等。他演出的足迹遍及美国、加拿大、南美、欧洲、俄罗斯及中东地区,首演作品超过百部,其中包括十首写给笙与乐团的协奏曲;他经常演出现代作曲名家如John Cage、陈银淑(Unsuk Chin)、细川俊夫(Toshio Hosokawa)、Enjott Schneider、Joerg Widmann、Guus Janssen、谭盾、陈其钢、郭文景及黄若等人的作品。

最为人所赞叹的,是吴巍以游刃有余的演绎能力开创性地将现代37簧高音笙融入到即兴音乐、爵士音乐、新音乐,简约音樂,古典音乐,电子音乐等多种音乐艺术领域中。吴巍是第一位前卫的笙独奏家,他将中国传统音乐透过现代的形式和音乐概念传达,以奇巧新意、过人技巧和不拘流派的高超演奏,让笙这个具有四千年历史的古老乐器摇身一变,成为当今世界公认多功能的现代乐器,奏出当代音乐中令人耳目一新的声音。

sdy20170322004

徐凤霞

国际知名的华裔音乐家,精通多种中国民族乐器,包括古筝、三弦、古琴和柳琴等。自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她作为三弦独奏加入了著名的上海民族乐团,早在1987年就随乐团进行了德国巡演。

自1991年移居德国后,徐凤霞展开了全新的音乐探索之旅,并发展出独树一帜的个人风格。在传统中国民乐之外,她融合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风格的音乐和更为抽象和前卫的元素,也开始将自己独具美感的人声作为声音素材。

她与众多蜚声国际的大师级艺术家有过合作,包括Peter Brötzmann、Joe Fonda、Hamid Drake、Assif Tsahar、Matthias Schubert、Frank Gratkowski、Baby Sommer、Misha Feigin、Michael Heupel、Uwe Oberg、Lê Quan Ninh、Martin Blume、Johannes Bauer、Luc Houtkamp和Wilbert de Joode等。其中,与著名自由爵士低音提琴演奏家Peter Kowald的合作对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她加入了Peter所创立的国际自由即兴乐团Global Village,并成为其核心成员,随乐团在世界各地的众多音乐节登台献演。

她曾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其中包括2009年德国埃森爵士大奖Jazzpott,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裔音乐家;同年,她与瑞士鼓手Lucas Niggli合作、由Intakt厂牌发行的专辑《Black Lotos》获得德国唱片乐评人奖协会奖(German RecordCritics' Award)。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