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到期要重新买吗?北京市民政局首次回应

2017-03-22 08: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民政局21日表示,亡故市民墓穴到期后,可以续租,续租只收取墓地管理费,管理费为墓地造价的5%,续租期为20年。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一个墓穴租赁周期为20年,目前不少亡故市民墓地已陆续到期,逝者家属面临续租问题。北京市民政局昨天首次回应说,从第二个管理周期开始,不再收取墓穴租赁费,只收取墓地管理费。根据国家规定,墓地管理费为墓地造价的5%。

以3万元的墓地为例,第二个租赁周期只收取1500元的管理费,平均每年为75元,平均每月仅为6元,远低于墓园的维护、清洁、绿化和人工开支。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每座墓穴均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两部分内容,即地穴租赁费,为每平方米1500元;墓地管理费,为墓地造价的5%。而墓地石材工料费、个性艺术设计费、描墓刻字服务、手工雕刻服务等则属于市场类收费项目,根据家属不同选择,会产生较大的价位差距。

北京首推免费骨灰自然葬

今年北京市首次推出免费骨灰自然葬,自然葬墓区位于朝阳区常青园,目前已有30位逝者的亲人报名,拟通过自然葬方式,让逝者魂归大地,入土为安。

骨灰自然葬使用可降解容器,将骨灰藏纳于1至2米深的土壤中,不建幕基、墓碑和墓穴,不保留骨灰。安葬区域内广植大树、鲜花和绿草,整个自然葬区美若公园。据悉,1平方米的区域可安葬10名逝者骨灰,土地利用率是传统墓地葬的10倍,亲属可通过二维码方式,祭奠亲人。所有安葬费用全部由政府支出,目前已有30位逝者亲属报名。

据悉,这是北京乃至全国首家推出的免费安葬墓区。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均可免费安葬。墓园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盒、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本周六、日,市民可到常青园自然葬区参观。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