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2017-03-14 20:34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今年1到2月份,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项改革的持续发力,我国生产和需求有所回暖,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多项指标好于预期。1-2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回升到6.7%,为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快增速。前两个月,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由去年同期的下降5.1%,转为增长7.3%,已经连续六个月保持正增长。

1-2月份,我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9%,摆脱了去年同期工业用电量为负的局面,其中,服务业用电量更是明显提高。前两个月,我国铁路货运量、电信、快递业务量都呈现大幅增长。

好于预期的背后,是我国多项改革的持续发力。产权保护制度、商事制度等多项改革举措持续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加速成长,今年1-2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增长11.2%,日均新增1.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比去年12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结构改革的成效继续显现。去产能,今年1到2月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7%。去库存,商品房的待售面积1到2月份同比下降了4.6%,比去年年底下降的幅度有所扩大。此外,企业的负债率、主营业务的成本在1到2月份也有所下降。短板领域的投资在1到2月份持续加快。

改革释放新活力,经济发展更稳定。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

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据稳定在5%左右。

今年以来,一些经济先行指标持续好转,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五个月在51%以上,企业信心指数也连续两个月上升,这都显示企业对市场预期继续看好。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