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3400条道路“每日一洗” 63%用水为再生水

2017-03-12 18: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和煦的春风在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带起了路面的尘土。为有效提升城市道路整洁、降低尘土飞扬,市城管委昨日通报,从3月1日起,全市提升道路作业标准,在1500条一级保洁道路每日清洗一次的同时,1900余条二级保洁道路改“隔日一洗”为“每日一洗”,清洗面积超过8500万平方米。

上午10点半,金融街(000402,股吧)购物中心北侧的金树街上,两台环卫作业车缓慢地行驶着。前一台是水车,车头的高压水枪向地面喷出一道扇面水幕,在地面上激起阵阵水花。紧跟着的是一台新型综合清扫车,车身下安装两个转盘扫帚,转盘后面是一排小喷头和一个长方形的吸尘口。据西城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组合作业方式已经在覆盖了全区的268条主、次干道,作业面积超过840万平方米,“水车把路面覆盖的灰尘冲到两侧马路牙子,清扫车的转盘把藏在路面缝隙里的灰尘扫出来,小喷头则对缝隙进行清理,最后通过吸尘口收集。”

本市道路环卫作业标准要求,每天早上6点半之前,环卫作业车辆要进行路面道路清扫,一级保洁道路(包括城市主干道、快速路等)每天需要清洗一次,二级保洁道路(包括城市次干道和支路等)则是隔天清洗一次。但考虑冬季路面结冰等情况,当日均气温低于5摄氏度时不需要用水清洗路面,意味着几乎整个冬天路面保洁都不用洒水。

为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环境,从3月1日起,本市道路环卫作业标准再次提升,除1500条一级保洁道路每日清洗一次之外,1900余条二级保洁道路改隔日清洗为每日清洗一次。另外,冬季日均气温高于3摄氏度时,这些道路均要进行路面清洗。对此,市城管委环卫处副处长谢广庆表示,标准提升后,全市每天需要清洗的道路数量超过3400条,清洗面积达到8500万平方米。“通过检测发现,冬季采取新标准作业的道路尘土残存量比过去降低了3至5克水平(按每平方米计算)。而且大风天刮起阵阵尘土的现象也得到有效控制。”新规定要求,冬季洗地作业时间要求在10时至15时之间、地表气温为3℃以上,并添加环保型防冻材料防止路面结冰。

清洗频次的加密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水。据介绍,根据测算,目前全市每天用于清洗路面的用水量在2.3万立方米左右,其中,再生水比例占到63%。“我们要求各区尽量使用再生水,合理节约用水。”谢广庆说,为了加强作业质量监督,市城管委每天会安排3个检查组上路抽查,进行尘土残存量检测的道路数量由每月60条增加到90条。其中,市级环卫作业道路每月监测20条,主要是长安街、迎宾线,二、三、四环主路及辅路,丰北路、莲花池西路、阜石路、通惠河北路、东北城角联络线、动物园路、德贤路。城六区每月监测30条,每区5条,郊区每月40条,每区4条,检查结果计入各区的环境考评体系,并定期对不达标情况进行曝光。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